心系人民健康 医疗保障『护航』——徐州医保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医保局把党史学习作为淬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的“热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生动力为徐州百姓的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国谈药“双通道”管理,让百姓用得起“贵药”

  “国家的医保好政策,让我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今年50岁的王女士激动地说,“三年前,我被查出患有早期乳腺癌,治疗后需要长期用药。一瓶2万多元的药品给我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我当时曾想过放弃治疗。从2019年开始,我听说这种抗癌药(曲妥珠单抗)被纳入了医保,顿时感到生活一下充满了希望,现在我用药报销后自己只要付不到1000元,真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王女士口中的“好政策”源于徐州市医保局推出的国家谈判药“双通道”管理模式。

  2015年10月,国家组织开展了首批药品价格谈判试点工作。6年来,数百种高值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价格有了明显下降。但如何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国家谈判药品带来的红利,一直是徐州市医保局心心念念的问题。为了让群众用得上、用得起国家谈判药品,徐州市医保局经过深入调研和分析,将58种药品纳入抗肿瘤专项用药保障机制范围,对51种适于门诊治疗、使用周期较长、年度(疗程)费用较高的药品实行门诊按病种付费,将阿卡波糖等55种药品列入医保门诊慢性病补助范围。创新运用“高值药品管理系统”,采取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双通道”用药管理的方式,让高值药品能买到、可报销。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享受国谈药医保待遇2.55万人次,发生药品费用10.19亿元,医保基金支出7.19亿元,报销比例达70.53%。

  2021年5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在省局的推荐下,市医保局黄广振局长作为全国地级市唯一代表应邀参加,介绍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徐州市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受到全国的关注。2021年6月3日,省医保局周英局长来徐调研,对我市采用高值药品“双通道”管理的创新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大力推广长期护理保险,久病床前有人照料

  家住泉山区永安街道的76岁老人王爷爷是一位退休职工,此刻他笑眯眯地坐在屋里跟大家聊天。腿脚不便的他,刚刚在家量了血压,心情格外好。紧接着,他还修剪了指甲、洗了把脸,顺便泡了脚捏了捏腿。这些事儿不用王爷爷自己动手,都由护理员郭阿姨帮忙完成。

  今年1月以来,得益于徐州医保局下达的重度失能/失智、中度失能居家人员上门护理服务政策,类似这样的上门护理,已辐射徐州市区所有重度失能/失智、中度失能人员,成为2021年长护险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享受长护险带来的便利,徐州市医保局进一步优化了长护险政策,提高了经办服务水平:一是启动社商合作,在市区设立服务窗口24个,让群众就近办理长护险业务。二是推进居家上门服务,新增定点上门服务机构,督促上门服务机构和人员提供规范、安全、有效上门照护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失能(失智)申请4427人次;完成评估4134人次,其中重度失能2820人,重度失智357人,中度失能723人,重度失能通过率76.69%,重度失智通过率78.12%,基金支付9328.60万元。

  ◆推动异地药店联网结算,异地买药能刷卡

  我市是人口流动大市,每年有超过一百万人外出和来徐工作、学习、就医。如何满足这部分人随时可能产生的医疗保障需求,让他们放心、安心,也是我市医保部门时刻关注的问题。

  为解决困扰群众的异地就医难题,2018年8月,我市积极对接,成为首批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联网试点城市。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全市464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接入长三角跨省门诊联网平台,跨省门诊有效范围覆盖整个苏浙沪皖区域,实现了我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普通门诊、门慢、门特、医疗救助“一单制”结算。

  2021年,我市医保部门紧密贴合人民群众新需求,再次将异地药店刷卡结算纳入试点,并于6月率先开通异地就医定点零售药店联网结算,遴选首批20家A类定点零售药店,与南京市20家药店同步开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省内药店联网覆盖城市,目前,已实现与南京、南通、泰州、连云港、苏州、常州等城市部分指定定点药店联网直接结算。徐州成为省内首个实现异地就医住院、门诊、药店购药联网结算全覆盖的“大满贯”城市。截至目前,我市作为就医地665人次持卡购药,结算金额124755.03元;作为参保地490人次持卡购药,结算金额67480.88元。2020年11月,我市在国家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工作专项评价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申报的《打造异地就医优质服务现代化样板城市》,被评为全国医疗保障经办精细化管理服务典型案例优秀奖。

  ◆加强服务减少流程,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今年4月底,我市医保中心通过网上成功办理第一例跨统筹区医保关系转移业务(上海转徐州),成为省内第一个长三角医保关系转移“一网通办”上线城市。目前,我市已与浙江省、安徽省(省本级)、上海市、黄山市及省内常州、无锡、连云港、盐城、宿迁、淮安、苏州、南通、泰州9家城市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一网通办”,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

  为了能让参保群众获得更好的经办服务,徐州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打造“医路同行”党建品牌,以“读书明理、文化培元”“风雨兼程、医保同行”“争创先进、争当标兵”三个子品牌为抓手,大力夯实党员干部“又红又专”为民服务思想和能力基础。全面实施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六统一”服务模式,持续优化“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服务”机制。将生育保险报销服务前移,一站式解决职工生育或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用报销和生育津贴等待遇受理;打通“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业务渠道,满足新生儿“出生就参保、参保就报销”的迫切需求;成功在网上办理第一例跨统筹区医保关系转移业务(上海转徐州),成为省内第一个长三角医保关系转移“一网通办”上线城市;提前3个月完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目标任务,3个省级示范点、12个市级示范点均已投入使用,83.6万人实现就近办理医保业务,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2020年,“风雨兼程、医保同行”被评为市级机关三星级服务品牌,2021年跃升为五星级服务品牌。2020年,在省医保局开展的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四轮评价中,徐州市医疗保障局两次排名全省第一。

  徐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黄广振在采访中表示,未来,徐州市医疗保障局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加认真的学习态度、更加负责的担当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正内涵,用创新和担当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雷英)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