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健康环境 助力疫情防控——徐州市将集中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为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徐州市将集中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抗灾防疫、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

  为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环境基础,我市将以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为抓手,广泛动员群众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环境整治,持续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和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治理;定期对机场、铁路、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及站点和商场超市、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垃圾收集点、公厕等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毒,全面开展清脏治乱大扫除,努力提升薄弱环节环境卫生面貌。加快人居环境改善,积极动员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自己动手净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引导各类单位深入开展工作场所内外环境整治和卫生大扫除,创建有益于健康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乡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消除卫生死角。做好病媒生物滋生环境清理,广泛开展病媒滋生地清理,从源头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控传染病传播。

  为加快夯实疫情防控“免疫墙”,徐州市爱卫办要求,各地要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常态化防控的具体举措持续深入推进,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各地要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践行文明健康行为,尤其是要引导大家,把近年养成的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等好习惯坚持下去,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护。”市爱卫办负责人说。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此次爱国卫生运动还将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倡导群众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让大家重视个人所肩负的健康责任。此外,在强化卫生防病方面,各级爱卫组织将针对秋季防病特点,加强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虫媒传染病,以及溺水的预防和救治、水灾应急自救、灾后卫生防疫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

  市爱卫办负责人表示,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集中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我市将加大文明健康行为监督。通过推广文明健康引导员、“曝光台”“随手拍”等方式,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环境,让有碍疫情防控的不文明者“脸红”,推动营造群众及时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此外,全市将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引导人民群众向文明健康行为者学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