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徐州流调队在扬州做了这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徐州流调队

  7月中下旬,我省南京和扬州相继出现新冠疫情并呈现扩散趋势,徐州市卫健系统按照江苏省的统一部署,迅速组建了一支由21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应急流调队紧急驰援扬州,经过28天的努力工作,流调队顺利完成使命任务,奉命返回。

  7月31日上午11时,我市卫健部门接到紧急支援扬州疫情防控的命令,徐州市疾控中心立即行动,迅速从市、县疾控机构和部分医疗机构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了一支由党员、积极分子、业务骨干组成的21人应急流调队,其中年龄最大的49岁,年龄最小的23岁。领队由具有近20年传染病防控经验的徐州市疾控中心性艾科副科长孙传武担任。下午2时,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张雷给流调队召开了战前动员会并给流调队送行。当晚10时流调队抵达扬州,拉开了赴扬工作的序幕。经过28天的奋战,徐州流调队每位队员平均每天一线工作时间均在12小时以上,累计工作时间人均达365小时。共完成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68例,审核调查报告105份,排查密接1679个

  徐州流调队坚决服从当地和领导的各项工作指令和生活上的各项防疫规定,决不允许队员出现“讨价还价”的情况发生。在赴扬工作以来,徐州流调队一直贯彻“例会”制度。每天出发前安排20分钟左右时间,全体队员对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经验教训等进行简短讨论,群策群力,发挥每个队员的主观能动性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为下一步工作流程的优化提供依据。比如在流调工作中,有些老年人普通话不太标准,流调员尝试使用手机录音,在撰写报告时反复听录音校正,以确保调查信息的准确性。另外,对于年轻的流调对象尝试采用微信电子问卷和电话流调结合的方式,均取得了很好的调查效果。鉴于本次工作时间久、强度大,流调队合理安排工作休息轮换,保证队员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也保护了每位队员的身体健康。

  赴扬抗疫以来,徐州流调队坚决服从当地工作安排,21名队员相继被分在邗江区疾控、景区公安和省消杀组工作。主战场邗江区疾控中心有18名队员工作于此处,每天按照分配的调查对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在1小时内形成核心信息报告,4小时内完成调查报告撰写。分析研判病例特点,利用扎实的流行病学知识锁定每个病例的溯源工作。景区公安局工作的2名队员,除了培训、指导公安系统同志流调和消杀知识外,还要亲自参与部分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密接及次密接的排查任务。我们队伍中有1位特殊队员,徐州市疾控中心消杀科副科长黄立业,除了队伍中的日常流调任务外,还要随时听候省消杀指导组的工作安排,随时做好隔离场所、封控小区等重点场所的消杀指导工作。

  01.成立赴扬流调队临时党支部

28天,徐州流调队在扬州做了这些......

  徐州援扬流调队有中共党员12人,积极分子1人。为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整体队伍的战斗力,徐州援扬流调队在徐州市疾控中心党委批准下组建中国共产党徐州援扬流调队临时支部,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支部会议,有6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思想上提升高度,严明纪律,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02.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28天,徐州流调队在扬州做了这些......

  徐州流调队始终把队伍的工作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流调队在做好全队面上工作宣传的同时,针对每名队员的性格、工作侧重点、工作强度等方面不同,深挖各自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亮点,最终形成形象各异、个性突出、特色鲜明的宣传稿件。通过无线徐州、徐州发布、徐州市疾控中心网站、美篇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发布工作信息。激发了每名队员对参与此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赴扬作战的28天时间里,累计撰写宣传稿20余份,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1次,扬州电视台采访2次,徐州电视台采访2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