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守好医疗主战场 用行动践行大院担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他们,救死扶伤,甘于奉献,默默守护着人民健康;他们,敬佑生命,大爱无疆,在疫情面前勇敢逆行,与病魔直面交锋,不惧不退。他们就是徐州市中心医院的医务工作者。


市中心医院领导现场调研院外“非住院核酸采样点”布局。

  坚定为民之心,书写大院担当,这是徐州市中心医院一以贯之的追求与践行。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医院全员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创造条件,为广大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救治服务。

  坚守岗位不懈怠,冲锋在前不退缩,严格防控不放松——徐州市中心医院通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不断夯实公立医院“战斗堡垒”,继续为建设淮海经济区区域性医疗高地树立时代榜样。

  实干笃行

  “硬核”措施严把前沿关口

  预检分诊是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是保障全院医患人员安全就诊的第一道关卡。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徐州市中心医院全力抓严抓实预检分诊职能、落实预诊分诊制度。

  医院将西门入口作为患者来院唯一通道,通过“人工+智能”的形式,严格落实规范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查验苏康码和行程码、流行病学史询问等防控措施。在门诊大厅入口处,设立预检分诊台,针对每位进入门诊大厅的患者,医务人员会再次检查患者口罩佩戴情况,进行流调询问,提醒患者站至红外线体温检测区域进行体温测量,并对其就诊去向予以指导。考虑到老年人及儿童没有智能手机或没有申领苏康码,不适用智能查验流程,医院还在入口处增设了“无障碍通道”,安排专人协助他们进行疫情信息监测,切实做好老年患者及儿童的流调工作。


门诊“一医一患一诊室”。

  疫情防控工作的严紧实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医院32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医院党委的号召,纷纷报名争当“暖医先锋”志愿者。医院党委全体成员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带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预检分诊等处,每日近70名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核查“双码”、维持“一米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进入到医院后,“关口”意识也处处彰显。医院在门诊各诊区实行二次预检分诊,候诊人员需复测体温,查验行程码、苏康码,提供流行病学史。医院遵照“一医一患一诊室”要求,所有专家门诊、专病门诊、检查项目“开足马力”,在保障患者日常诊疗需求的同时也保证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


党员志愿者参加预检分诊筛查。

  为减少患者在院内的等候时间,提高预约就诊效率,医院大力推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挂号等惠民举措。“我是来复查甲状腺的,提前预约让我省了不少时间。”前来市中心医院复诊的市民宋女士说,她通过网上预约挂号,可以根据预约时间到医院直接复诊,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据介绍,目前,医院预约挂号平台包括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医院官网以及电话预约。其中,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平台,还提供门诊缴费、查看门诊报告等医疗服务。

  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市中心医院在收治病人方面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行“严格收治标准、严格收治条件、严格收治后管理”等原则。目前,医院在各个病区设置了过渡病房,用于收治急危重症患者。对于新收入院患者,实行单人单间收治、固定陪护人员,待患者在过渡病房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嫌疑后,再转入普通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过渡期内,任何人不得随意离开病房,从而降低院内交叉感染潜在风险。若过渡病房患者检测核酸阳性,则立即控制人员流动,进行就地隔离,联系专车将患者转移至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做好转运后消杀终末处理。

  此外,医院还制订了疫情期间探视制度。疫情期间谢绝探视,严格陪护管理,原则上患者住院无陪护,如果病情确需陪护,仅限一名陪护人员,需提供本市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到病区护士站办理陪护证。

  勇于担当

  确保诊疗环境安全有序

  “医院里人来人往的,会不会有人把病毒带进来?心里真有点害怕。”因为预产期即将到来,产妇小郑住进了病房,可心里却七上八下。市中心医院严格的检查制度让她很快打消了顾虑。

  产科一病区护士长夏晓琨介绍说,现在严格落实一人一陪护原则,产妇和陪护者进入产科病房前,除了要检测核酸外,还要对是否接种疫苗、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信息进行详细排查。同时,产科病房还会再次检查行程码和苏康码,测量体温;进入病房后,产妇和陪护者要连查3天核酸。住院期间,产妇及陪护者要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常规防疫举措,即使在病房里,也要做到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生孩子是件大事,只留一个陪护,会不会照顾不周呢?为避免产妇家属担心,产科病房特意增加了护理人员数量,两个病区共计24人的月嫂护理团队以白—夜班的轮值形式,为产妇提供全天候的医护保障。

  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耳鼻喉科病房严格执行医院陪护制度,以此减少人员聚集,目前科室69名患者仅有46名陪护。对于无陪护的患者,护士们尽可能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有的病患家人送来了衣物,护士们帮忙接收;有的病患缺少生活用品,护士们帮忙到医院里的小超市代买;通过扫描病床上方的二维码,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可进行订餐,医院有专人送餐到床边。“疫情防控期间,防控举措难免会让一些患者感到不适应,希望大家多多理解,同心抗疫。除了我们医护人员的温情守护外,经常能看到病友们互帮互助,相互扶持,这是我们共渡难关的底气。”耳鼻喉科病区护士长仲畅说。

  据了解,由于不能随意外出,全院病人、陪护和职工等近一万人的一日三餐任务全落在了医院食堂身上。在这种情况下,徐州市中心医院食堂启动应急预案,利用电蒸锅、电烧锅等应急设备,在保障基本饮食的情况下,精心为糖尿病患者制作低脂低盐低糖餐食,为孕产妇制作营养餐食,为消化功能不好的病人制作加有奶粉、蔬菜、肉类的流质食物,充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限制陪护人数、禁止外来探视、强化病区管理,这些工作需要耗费医务工作者大量的精力和体力,但为了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稳中有序做好医疗保障,徐州市中心医院全体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尽职责,默默付出无怨言。

  血液透析患者因为病情需要,透析治疗不能中断。目前,徐州市中心医院有透析病人370多名,大多数病人一周要透析2—3次,按照一次透析全程4小时来算,这个工作量着实不小。为此,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每天早上7时30分开机,往往要到晚上10时30分才能结束,中心所有医护人员全年无休。此外,医护人员还要实施科学防护措施,保障血液透析患者治疗顺利进行。“尤其在疫情期间,透析患者更加需要我们的爱护,严格防控才是对病人负责任,我们辛苦一点也值得。”血液净化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创新举措

  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健康是人民的基本需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想要满足人民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必须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依靠科技进步和理念创新,大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徐州市中心医院围绕便民利民,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医院党委在深入基层调研时发现,出院结算环节存在流程较为复杂、平均花费时间长、患者家属需多次往返等问题。为此,医院积极探索,推行“一站式”及时结算服务,通过“上门服务”把出院结算窗口“搬到”病床边,让患者“一步也不用跑”。

  在肝胆胰脾外科病房,响应无陪护号召、术后复诊住院的李先生,原本需要亲自去办理出院手续,但有了出院结账床边服务后,住院处结算人员将移动结算车推到了他床前。“上次手术出院半小时才办好,这次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李先生感慨道,“不用再跑到楼下结账,省时又省力,医院现在真是越来越贴心了!”

  该院出院结算处负责人介绍说,患者有需要的话,可以在病区护士站提交申请,医院会安排收费人员推着结算设备前往患者的床边,办理出院手续。目前,床边结算支持银联卡、支付宝、微信等结算方式。“这种‘一站式’及时结算方式不仅节省了时间,也可避免结算窗口出现拥堵扎堆现象,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近年来,市中心医院结合“智慧型医院”建设,不断优化线上线下支付流程,解决支付堵点问题;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为患者“提前指导”,让其“少走路”。

  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利于医生对患者实施全病程管理。“我5月份在你们医院住院治疗,下面把出院记录转发给你们,再把我近来的身体情况汇报一下……”网名“顺宝奶奶”的病人今年75岁,是一名外地病人,最近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复诊,就把病情信息发到了名为“市中心医院冠心关爱之家”的微信群中。新城分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旭东趁着休息间隙,查看了她的留言,并从档案系统中调出“顺宝奶奶”的病历记录,最终给出了回诊医嘱:1.冠脉已评估过,支架畅通,有明显肌桥,每天可以加服1片琥珀酸美托洛尔,也可以协助降压;2.胸闷气短症状可能与左室舒张功能不全及轻微贫血有关……

  回复完“顺宝奶奶”后,李旭东又开始一条一条查看其他病人留下的信息。据介绍,他一共加入两个医患沟通微信群,除了“徐州市中心医院—冠心关爱之家”外,还有一个是“徐州市中心医院—降压关爱之家”。两个微信群分别用来对已经出院的冠心病病人和高血压病人进行回诊。“外地病人如果不方便来徐复诊,我们就建议病人到当地县级以上的医院检查,再把信息报给我们,我们会在线解答。慢性疾病群体中老年人居多,作为医生要拿出更多的耐心。”李旭东这样说。

  精准施策

  全力提升疫情防控水平

  疫情防控中,守好医疗主战场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为此,徐州市中心医院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不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持续落实推进防控举措。医院将核酸检测早期诊断作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重要一环,大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为保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安全和提高检测效率,医院去年投资400余万元新建了一个标准的P2实验室。“核酸实验室的设置和流程完全符合规范标准,重点就是做到流程合理并保证生物安全。”检验科主任牛国平介绍说,新改建的核酸实验室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是试剂准备区、标本处理区、扩增区和产物分析区,工作人员根据区域功能开展流水作业。为保证安全、防止交叉污染,实验室特别建设了两个标本处理区,分别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的处理和其他病原体核酸标本的处理。配制试剂——样本提取——PCR扩增并出具检测结果,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严谨有序。

  核酸检测实验室是一个精准检测病毒的特殊战场。“当检验标本送过来,如果是新冠肺炎患者,有活的病毒暴露出来,但凡防护有一点不到位,就会造成危险。”牛国平介绍说,检测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精细活,容不得半点马虎。比如开盖动作,力度就很有讲究。如果动作幅度太大,很可能会形成气溶胶,对实验环境造成污染。

  牛国平介绍,从待检标本送到实验室直至检测完成出结果,需要4个小时。从事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一般每天上午7:30开始工作,晚上11:30完成最后一批标本检测,由于标本量大,在岗的8名检测人员每次轮值都在8个小时以上,同时,他们还会夜间待命、以便随时加班。

  据了解,自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已完成50余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这些工作全部由核酸检测实验室承担。“每一个样本管背后都事关群众健康,为了尽早确定诊断结果,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牛国平如是说。


设立院外“非住院核酸采样点” “一站式”满足群众需求。

  为最大程度满足市民的核酸检测需求,市中心医院通过科学布局检测资源、调动机动检测力量等方式,在医院西门入口处设立了“非住院核酸采样点”,该采样点针对无需入院就诊、单纯需要采样的人员进行采样。设立“非住院核酸采样点”可以有效分流核酸采样人群,做到就诊患者、有疫区接触史者、群众三者核酸采样流程不交叉。市中心医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这一举措,既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有效实践,也是医院时刻“以患者为中心”,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理念的直观体现。

  在这里,核酸采样后约3—5小时后可领取报告,全天24小时均可取报告。同时,为方便市民挂号、缴费、取报告,“非住院核酸采样点”处还设置了自助挂号机和自助报告机,并安排1名收费人员,为老年人等不擅长操作智能设备的群众提供帮助和指导,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抗击疫情,需要大无畏的勇气,更需要科学理性、专业能力和责任担当。作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主体力量,徐州市中心医院将不断坚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诊疗工作,积极探索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与时俱进地审视自身工作,更高水平地探索创新,自觉对标、自加压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医疗服务,践行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文/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蔡洁 实习生 常慧茹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