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矢志为民—记徐州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他曾以挂职干部的身份,不畏艰难,求真务实,助力邳州打好脱贫攻坚战;他曾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组织好、关怀好一线医护人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以身作则、开拓进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股份制医院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初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医院业务工作的融合与促进。他是徐州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明,一名从事党务工作20多年的党员。今年他被表彰为徐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督导院内工作。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打造疫情防控坚强后盾

  甘当“幕后英雄”,勇为“铺路石”——这是李明的座右铭。这些年,不管是在机关,还是在基层,他一直奉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十字箴言,力求讲实干、重实践、求实效。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任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的李明,大年初一一早,匆匆从外地老家赶回徐州。他在第一时间组织起草了倡议书,号召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徐州市卫健系统3万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患者,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真正实现了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目标。

  李明经常说:“虽然我们无法冲锋到一线,但是我们要尽最大力量,把一线医务人员关爱好,让他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他前往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徐州市疾控中心等地探望战疫一线人员,向他们送去党的温暖与关怀。可以说,哪里的一线医务人员最累最忙,哪里就有李明的身影。

  在徐州推出关爱抗疫一线人员暖心举措后,李明多方协调,高效推进,令各项关心关爱、激励奖励措施得到充分落实。一大批人员定向招聘、子女入学、职称评聘、核增绩效工资等举措得到妥善落实,让一线医务人员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厚植为民服务情怀,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自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李明始终保持着为民服务的情怀,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2016年至2017年,受市委委派,他前往邳州市挂职担任市委副书记,分管扶贫脱贫工作。在邳州,他常给大家讲的一句话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党务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

  邳州作为徐州人口最多的一个县级市,困难群众基数较大,但他不畏艰难,求真务实、较真碰硬,重点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两个增收”、经济薄弱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健康扶贫工程等任务。他将责任扛在肩上,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培养出一批有着共同信念、共同使命、共同责任的基层脱贫攻坚战线队伍,充分调动起广大困难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啃下了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交出了一份无愧于上级党委、无愧于困难群众的答卷。

  李明任职期间,邳州全市3.2万低收入人口实现精准脱贫,13个经济薄弱村达到新“八有”目标。省促进农民增收现场会、徐州市脱贫攻坚现场会先后在邳州市成功召开,省市级媒体多次对邳州挂钩帮扶工作进行报道。在邳州的两年间,李明经常吃住在基层,在基层百姓心中留下了一名满怀着对劳动群众的爱,满怀着对信仰执着的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形象。

  ■抓党建促医改惠民生,书写党务工作新篇章

  2020年7月,李明赴徐州市肿瘤医院担任党委书记。面对股份制医院的特殊现状,他充分利用政治理论上的优势,坚持到临床、医技科室一线与大家座谈交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医疗卫生政策法规。“管理就是服务。医院党务工作就是要立足于服务职工和就医群众,服务好一线临床和科研。如何将党建工作与医改深度融合,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这是亟待我们探索的重要课题。”李明如是说。

  在日常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医院党委班子成员,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班子,成为勤政廉政、风正气清的班子,成为服务职工、服务发展的班子。

  他注重学习党的理论创新,紧密联系单位工作实际,勤于思考实践,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股份制医院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初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医院业务工作的融合与促进。

  他注重先进思想的引领、优秀文化的引航、积极氛围的引导,在全院范围内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念,与广大职工一起克服了改革阵痛期的各种困难与挫折,从零起步,完成了医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优化调整换届,完善了党政组织架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带领医院各级党组织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作为党员,要无愧于自己的良心,无愧于党的培养,无愧于群众信任的信念。”李明表示,他将用初心和使命,用忠诚和奉献,继续书写一名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通讯员 谈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