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

  全程导医网 健康科普: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之际,徐州市疾控中心为你科普烟草的危害,现在郑重的告诉大家: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

  •吸加装滤嘴的卷烟不能降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吸“低焦油卷烟”不能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

  •吸“中草药卷烟”与吸普通卷烟一样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吸“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反而容易诱导吸烟,影响吸烟者戒烟

  电子烟是否安全呢?

  电子烟自上市后在全球迅速流行,数据显示各国电子烟使用率呈现逐年增长趋势。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电子烟使用率由2015年的0.5%上升至2018年的0.9%。据此推算,中国正在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35万。其中年轻人使用比例相对较高,15岁至24岁年龄组为最高(1.5%)。那么,你是不是以为电子烟就安全了呢?

  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还指出,电子烟调味剂加热后可产生有害物质。电子烟中调味剂的不合理使用,会增加对电子烟使用者的危害。

  报告指出,已有研究表明,使用电子烟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发病风险,还会影响胎儿发育。此外,由于大多数电子烟使用者同时使用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会出现两种或多种产品导致的健康危害叠加。

  那么,你是不是以为电子烟就安全了呢? 报告也提出,使用电子烟可能致人更易使用卷烟,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尤为明显。电子烟本身也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其中的尼古丁会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发育,青春期使用会对青少年的注意力、学习、情绪波动、冲动控制产生影响。

  吸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疾病

  对于吸烟对平均寿命的影响,《报告》指出,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60、50、40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戒烟后所增加的寿命年数为“健康的生命年数”,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因此,戒比不戒好,早戒比晚戒好。戒烟越早,健康获益越大,寿命延长越多。无论何时戒烟,均可获得更长的预期寿命。

  戒烟是个长期且艰难的过程,建议家人陪伴戒烟者一起来,家人可以从旁监督、督促,鼓励并帮助病人一起共同克服这个难题!戒烟是会出现一个戒断症状,往往在戒烟数小时-三周左右是最容易发生的,注意力不集中、全身无力、打不起精神,甚至会抑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的鼓励,还是可以战胜的;实在不行还有药物,帮助克服躯体的依赖。

  戒烟的益处

  停止吸烟8小时,体内一氧化碳会出现水平降低

  戒烟48小时后,减少心脏病发作的机会,嗅觉味觉会提高

  戒烟72小时后,支气管会舒张,呼吸会轻松,肺活量提高,精力充沛

  戒烟3个月后,血液循环改善,血压恢复正常,男性精子数量、质量正常

  戒烟半年后,咳嗽鼻塞呼吸困难症状会改善

  戒烟1年后,因吸烟导致的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会降低一半

  戒烟10年后,患肺癌的风险会降低一半;患口腔癌、食管癌风险会降低

  戒烟15年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会跟不吸烟的人群一样

  来源:《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大咖说健康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