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护理质控中心:聚焦护理质量管理 提升区域护理品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5月12日下午,徐州市卫健委召开大会,表彰和奖励在护理工作及院感防控能力提升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及优秀人员。会上,徐州市护理质控中心的代表陈宝云以“聚焦护理质量管理 提升区域护理品牌”为题,作了汇报交流。

 

  徐州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是在徐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质控中心的直接领导下,在护理质控中心成员单位的鼎力支持下,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精神,积极应对变化与挑战,坚持护理工作“贴近病人、贴近临床、贴近社会”的理念,聚焦护理工作发展,交流和探索如何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提高专业水平、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护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护理质控中心不只是质控,更多的是为全市各护理质控成员单位提供护理质量管理服务平台,汇总收集客观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建议改进措施,以利于全市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

  在质量管理方面,2018年护理质控中心建立了护理质控网络平台在江苏省护理质控中心是首家建立的,网络上报平台主要分为两大模块,一是不良事件上报模块,二是护理质量监测指标上报模块。全市现有37家医疗机构参与上报不良事件,从平台运行至今,共上报护理不良事件6826件,制作了《季度不良事件简报》10期;现质控平台,上报护理质量监测指标的有25家医疗机构,上报国家护理质控数据平台的单位有22家(2020年我们新增12家)。护理质控中心每年定期将护理质控平台的运行情况和不良事件上报情况进行汇报并总结,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进行针对性的改进。2020年又对在国家质控平台上新增加的12家单位进行了数据收集及上报内容的培训,对客观准确的上报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护理安全是永恒的主体,为了引导大家守住安全底线护理质控中心每年都会组织专家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护理安全核心制度的检查,2020年组织26名专家对全市38家医疗机构,从五个方面49条相关护理核心制度进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215个,给予现场指导、修订制度、完善标准,并将问题以清单方式反馈至各医疗机构,进行“销账”管理。在年底的质控会议上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再次进行集中反馈,将整改情况进行汇报。使得各级医疗机构在护理核心制度的落实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在对口指导帮扶方面,2020年针对省市重点专科评审、等级医院评审,护理质控中心充分发挥了指导帮扶作用,分别对4家医院的护理安全与管理、12家医院的护理重点专科建设、3家等级医院的创建、8家乡镇卫生院的提档升级等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提升了基层医院的护理管理水平。在基层医院特殊科室的建设上,质控中心组织血液净化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内镜中心等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和帮扶。

  在疫情防控方面,借助质控中心网络平台及时上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指南、规范及各部门疫情防控检查反馈情况,便于大家多途径接收信息及时学习和改进;还组织十五轮次对现场的疫情防控进行督导、检查并组织专家对发热门诊人员的防护规范给予指导。

  根据“健康中国2030”提出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的目标,每年举办徐州市护理质量大会,2020年结合《护理专业医疗质量控制指标(2020版)》,对护理质控平台上涉及的护理质量监测指标数据进行了解析,并邀请江苏省质控中心顾则娟主任、浙江省质控中心办公室黄丽华主任分别对护理安全管理、专科护理质量指标的监测与实践进行交流和分享,进一步拓展了与会者管理思路,推进护理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我们又对护理质控中心网络平台进行升级,细化不良事件上报的内容,调整平台中质量监测指标上报内容,并进行了专题培训;,促进了平台上报的规范性、客观性、准确性。我们定期召开护理质控中心成员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中心工作。

  护理质控中心将继续和大家一起努力,传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发挥区域护理质控中心辐射作用,共同贯彻落实国家护理专业标准、规范和指南;继续完善质控中心平台建设,拟利用大数据监测分析各医疗机构护理质量监测指标,持续改进护理质量,提升区域护理品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