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监督所开展疫苗接种巡查、地铁卫生监督、饮用水监管培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在新年前夕,开展了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巡查、地铁轨道交通卫生监督检查、现制现售饮用水移动执法软件培训等。

       一、开展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巡查

  为推动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平稳、有序、规范接种实施,按照国家和省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部署,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开展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督查的通知》,日前,徐州市卫生监督所组织开展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巡查。

  本次巡查对全市指定的37家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单位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检查,重点查看疫苗接种信息登记、报告情况、疫苗接种对象健康状况询问、人员信息核对、知情告知、疫苗领取和信息录入、注射、留观、“三查七对一验证”制度落实等全过程规范实施情况。现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从此次巡查结果来看,各单位均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依法稳妥安全有序地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下一步,市卫生监督所将持续做好相关监督检查工作,保障辖区内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开展地铁轨道交通卫生监督检查

  徐州是江苏省内第5个拥有地铁交通的城市,也是淮海经济区、苏北地区第一个拥有地铁交通的城市。地铁不仅串联了交通,更是文化、经济多方位的融合。为保障地铁轨道交通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近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选取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彭城广场、高铁东站、徐州火车站四个人流最密集的站点开展卫生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是否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管理档案;是否建立健全卫生管理组织,配备齐全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候车室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体检合格证》从事工作;候车室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是否安装并正常运转,微小气候、空气质量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规范;候车室等公共场所是否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是否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等。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危害公众健康的隐患。

  地铁人流量大、车厢封闭性好,卫生监督员要求地铁公司做到测体温、勤通风、勤消毒。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戴口罩,手消毒。在全球面临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的关键时期,徐州卫生监督将进一步加大对地铁轨道交通候车室的空气质量及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检查力度,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障护航。

  三、召开现制现售饮用水移动执法软件培训会议

  为提升我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监管效能,更好地服务于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者,保障群众健康权益,市卫生监督所对现制现售饮用水监管程序和经营者的经营需要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现制现售饮用水移动执法软件。为保证软件的使用效果,12月24日,市卫生监督所召开全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移动执法软件培训会议,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相应科室负业务骨干及辖区内经营规模较大的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单位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大伟处长对现制现售饮用水移动执法APP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对各项功能进行现场操作演示。参会人员对相关的功能进行内部测试、研讨。而后,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所结合各自实际,对日常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难点及日常监督经验进行了详细的交流,经营单位负责人结合经营实际对现制现售饮用水执法APP的备案及水质快检资料上传等功能的使用进行测试、询问和交流。

  会议最后,吴刚处长对我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的监督管理提出工作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我市现制现售饮用水信息化建设和专业化管理。下一步,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所应运用信息化和专业化技术手段,加强对辖区内现制现售饮用水的监督管理,为市民的饮水安全保驾华航。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