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大学生检验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2018年6月5日是对于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和徐医附院检验科来说是个值得记住和纪念的日子。

  正值医学技术学院成立的十一周年之际,也正在2015级检验学子即将奔赴徐医附院检验科等实习岗位之际,一场轰轰烈烈的检验技能阅兵式拉开了帷幕。由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第一届“英科新创”检验技能大赛在检验实验中心成功举办。

  开幕式于当天下午十二点半在检验试验中心会议室举行,由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徐医附院检验科副主任顾兵主持,由医学技术学院院长、徐医附院检验科主任马萍教授致辞:检验技能竞赛是培养和展示大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有效平台,也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平台。希望通过本次竞赛,能在学生中掀起勤练技能的良好氛围,同时促进院系改革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裁判代表李洪春教授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精!气!神!对待比赛,对比赛中出现的缺陷,赛后要虚心请教,查漏补缺,为即将到来的实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短暂的开幕式后,比赛正式开始。

  活动简介

  本次比赛为团体赛,四人一组,共10支队伍,每支队伍由A、B、C、D 4名选手组成,考察形式包括形态学辨识、实践操作、理论问答等,考察内容包括手工血细胞计数、血液采集及血涂片制作、细菌分纯四区划线、细菌染色及形态识别、倍比稀释及酶标仪使用、分光光度计定量检测等基本操作以及血细胞、尿液有形成分、粪便、细菌等形态学辨识。知识覆盖面广,实验灵活性强,全面考察学生的能力和教学成果。

  第一站——白细胞计数

  手工显微镜计数法是血细胞计数的参考方法,是最基本的操作技能。学生需要了解改良Neubauer(牛鲍)计数板的构造,用稀释液将血液稀释一定倍数,充入计数池,计数一定体积内的白细胞数,经换算求出每升血液中白细胞数量。在紧迫的18min之内,选手们竭尽全力的规范操作,争分夺秒的完成精确的细胞计数、数量级的精准推算。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同学的镜下计数和有多年实践经验的裁判老师的计数完全相符,几乎惊艳出老师的眼泪。

  第二站——722分光光度计的使用

  722分光光度计是生化分析的基础仪器,是众多高大上的仪器设备设计的起点。本站考察学生实验器材的准备、试验方法的建立、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标准曲线的绘制和实验结果的计算等。考核之全面给同学们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只有无短板、无死角的学习和操作才能完美的诠释出标准答案。

  第三站——细菌分纯四区划线

  四区划线分纯法是微生物分纯的重要方法。此项操作考察学生的四区划线操作细节以及生物安全意识、无菌意识。燃烧的酒精灯前,局限的无菌空间,一侧是需要分纯鉴定的细菌,一侧是学生的认真操作和思考审判。酒精灯芯灼烧的不仅是彤红的取菌环,更有选手们滚烫的激情和挑战。

  第四站——血液采集及血涂片制作

  静脉采血是血液标本检测的前提。采血同学应严格遵循“一人一针一巾一带”的操作规范,这是预防交叉污染的重要环节。进针时,讲究稳、准、柔,不仅追求“一针见血”的合格标准,更将“轻与柔”融合进抽血的操作中,让被采血者享受几乎“无痛抽血”的过程。值得表扬的是每一组的D选手,她们是低年级的学生,是此次比赛的观摩者和被采血的志愿者。她们摒弃了女生的柔弱,勇敢的撸起衣袖,攥紧拳头,尽可能的让自己的血管膨胀,为队友创造最佳的抽血时机。真的为她们感到骄傲!因为她们是用自己的鲜血换来宝贵的比赛见习机会,用拼搏和勇气换取经验和希望。希望下一届比赛中可以看到她们熟练的技能,鲜血不会白淌!

  血液采集后的推片更是技艺的展现。血量适中、角度恰当、速度适宜、力度适当,所有技艺的完美融合才能推出头体尾分明的“舌”型血片。

  第五站——倍比稀释及酶标仪使用

  第五站是唯一一个配“枪”的竞赛环节。“加样枪”是免疫室的标配,是倍比稀释的重要武器。加样时,慢吸快打;混匀时,力度适当。选手们的每一枪都聚精会神,力求精细,就连气息都要受到严格控制,以确保每一枪都精准,每一枪都“十环”,只有这样,酶标仪上的曲线才能有0.999的曲线率。

  第六站—革兰染色

  革兰染色是细菌鉴定时使用的的重要方法,可以协助鉴定细菌种类,为临床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提供依据。操作包括涂片、干燥、固定、染色、镜检等。值得骄傲的是所有参赛选手的革兰染色结果和菌体形态的描述均正确无误,给实验课的带教老师送去了最美的一个赞。

  结果公布

  比赛结束后,天色已晚,但丝毫没有妨碍师生的热情。每组老师趁热打铁,对比赛中参赛选手出现的失误和错误提出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老师也针对同学们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自我剖析,在重点操作步骤的强调、教学方法的改进,实验室的定期开放、比赛规则的推敲与修订等方面,做出反省、调整和改进。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比赛结果出炉,第三组——黑马队取得了一等奖,其他各组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最后,医学技术学院焦书记做了精彩的总结。他首先为本次竞赛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他认为在这次竞赛中,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切磋交流,英勇亮剑;裁判老师公正评判,检验成果,审视自我。教与学在比赛中近距离碰撞与觉醒,爆发出惊人的共鸣。本次比赛不仅是检验学生技能的练兵场,也是老师教学改革的互动场,更是主办此类竞技比赛的试金石。这样的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为学生、老师提供了难得的磨练机会,也为将此类形式的比赛推广出去,走出学校、走向江苏、走向全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