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工作 不平凡的爱——致敬春节忙碌守卫健康的医护工作者们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通讯员 谈建荣)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最美好的新春年节,总是要与至亲挚爱相守度过。但在千家万户阖家团聚的背后,总有一群人为了更多人的平安与健康默默坚守,守护万千生命全年无歇,而这正是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们最寻常的春节过法。

  急诊室医生:过年,往往是最忙碌的时候

  急诊科,或许是医院里最忙碌的地方。从踏入急诊科大门的那一刻起,这里忙碌的景象早已将门外浓浓的“年味儿”隔离,如果将急诊科室比喻成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那么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就是披着白衣战袍的战士,他们时刻经历着生死时速的考验。

  推开徐医附院急诊室的大门,呈现在眼前的是这样一幕扣人心弦的景象:人头攒动的急诊科内,四五名医护人员刚刚抢救一名呼吸衰竭的患者。这里的多数病人处于危重状态,急救人员紧盯着监护仪器上不停闪烁的数字和曲线,一台台心电监护设备正在工作,医生护士们都在不停地忙碌着。急诊科副护士长徐华推着患者进进出出,这是她今天接待的第68个病人。她说,自己总是戴着天使帽“泡”在急诊室里,一辈子也没机会弄个漂亮的发型,觉得很遗憾。

  “过年过节往往是急诊科最忙碌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军介绍,春节期间,急诊科往往承担着更为严峻的急救任务。一方面门诊减少,患者都往急诊跑;另一方面,饮酒过量、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事故明显增多了,压力要比平时大好几倍。尤其是急诊,要么不来,来的都是危重紧急的,所以急诊科的医生越放假越忙,科室里医生护士们的春节,基本上都是在急诊室里度过的。

  120医护:坚守在春节急救路上

  当家家户户都在欢度春节时,120急救人员却仍坚守在岗位上,全年无休地为百姓健康护航,拯救一个个走在生命边缘的人们。每年春节期间,都是心脑血管疾病、车辆肇事、外伤、火灾、醉酒以及因情绪波动引发疾病的高发期,急救任务非常重。

  2月15日,除夕凌晨1点,在我市一家KTV里,一女子饮酒过量,不慎从楼梯处失足跌落,造成头部出血,市120急救中心接到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车组人员全力抢救,将受伤女子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同日上午9点,在徐州东高速出口,一女子身感不适,紧急拨打120求助,随后120急救人员赶来并对该女子进行吸氧监护。

  根据徐州市120指挥调度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共接到电话3212次,出车568次,其中,内科309次,外科114次,醉酒53次,车祸45次。说起120急救的节日坚守,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燕宪亮告诉记者,作为社会运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急救医护人员没有了节假日,但他们的坚守是值得骄傲的。

  ICU医生: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爱

  “爸妈,今年过节我不回家了,在医院值班……”

  春节,是阖家欢乐的节日,而对于医院ICU的医护人员而言,却是一个忙碌而又紧张的节日,在这里护理一位危重患者的工作强度胜似于四五位病情轻的患者。当整座城市沉浸在烟花爆竹声中,在ICU病房的门内时刻在上演着生死时速,随时准备与死神搏斗。

  走进市传染病医院ICU,这里的医护人员随时处于紧绷状态,一刻不敢松懈,在医生的一声令下,紧急气管插管,面罩加压通气,全员配合抢救,抽药推药,按压除颤,争分夺秒。日常的护理工作细致入微,翻身、扣背、扎针、换药、吸痰、喂药、观察生命体征、记录病情、安抚病人……繁重的体力与脑力劳动使每个人都疲惫不堪,即使这样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人提出我家有事、我家宝宝生病、我太累了不能加班,甚至春节假期大家还主动加班,照顾需要回老家过年的同事回趟家。

  由于ICU的环境特殊,家属不能陪伴,给予每一位患者家一样的温暖是每一位ICU护士每天重复的工作。春节期间,市传染病医院ICU收治了一位左侧肢体瘫痪的患者,值班护士每每给他喂药、喂饭时,患者总是用他沙哑的声音对护士表示感谢,激动时还会落泪,“不管我们怎样的累都觉得值了。”

  口腔科医生: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春节里的团圆让人倍感温暖,一家人围坐一起吃年夜饭,走亲访友时品尝的各种美食,闲聊唠嗑时的各种零食,再加上不少市民熬夜、喝酒、饮食不规律等,出现口腔问题的几率也大大提升。春节期间,来自市口腔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放弃与亲友相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一线,为市民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有人说,每逢春节,最忙的是嘴,最累的是牙。节日期间,市口腔医院各诊室异常忙碌,不少患者因为急性牙髓炎、口腔溃疡、牙隐裂等到医院就诊,这其中就包括不少老人和孩子。“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说的就是急性牙髓炎。过年期间,由于频繁吃零食、饮食不规律,在口腔环境不佳的情况下,细菌易侵入龋洞,便引发急性牙髓炎。同时,不规律的作息、吃辛辣油腻食物以及频繁饮酒,也是口腔溃疡的极大诱因。此外,啃骨头、咬核桃,还有人直接用牙开酒瓶盖,市口腔医院的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牙齿在强外力作用下极容易发生损伤,因此应避免用牙齿咬硬物,从而预防牙隐裂。

  心内科医生:与时间赛跑 跨越苏豫两省的成功救治

  今年除夕,66岁的河南永城患者苗先生的救治过程最为坎坷,但好在结局圆满。

  当日上午9点左右,苗先生因突发胸痛到当地医院就诊。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但是由于患者所就诊的医院不具备急诊介入手术资质,与家属沟通交流后予以溶栓治疗。溶栓后90分钟复查心电图ST段无明显回落,患者胸痛症状无缓解。

  14点45分,当地医院的医生通过胸痛中心微信群联系转市中心医院行补救PCI术。

  14点47分,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值班的王海波主任医师建议尽快转运患者至市中心医院治疗,并在导管室等待急诊手术。

  16点10分,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值班医生杨浩接到随车护送患者的医生电话,告知转运患者的救护车在连霍高速苏皖收费站发生交通事故,请求市中心医院派车接患者。杨浩医生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医院总值班医务处毕波主任。毕波主任随即调度市中心医院120救护人员前往事故现场接患者。

  17点01分,负责接患者的120救护车上的医生电话通知导管室,患者即将到达医院。心内科的医生指示救护车绕行急诊室,直达导管室,并做好术前准备。

  17点09分,医院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将患者安全转运至导管室,准备急诊手术。

  17点11分,手术开始。与此同时,杨浩医生陪同患者家属办理挂号、住院手续,签署介入知情同意书。

  王海波主任医师、宗雪峰副主任医师迅速为患者进行了冠脉造影术检查,显示患者的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提示溶栓失败。随后对前降支实行介入治疗,植入支架一枚。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球囊打开的时间(DtoB时间)为20分钟。

  目前,苗先生病情稳定,已转入普通病房。

  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五早上8点,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的医护人员们一直坚守岗位,将21位急性心梗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和导管室、心内科病房一样,春节期间,CCU(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也是一个异常忙碌的科室。从年三十到大年初四,市中心医院CCU收治了45位心脏病重症患者,病种主要以急性心梗、心衰居多。CCU护士长张学萍说,心内科的患者多是老年患者,且合并症多、急危重症多、病情复杂变化快,如不及时处理病人很容易出现生命危险。而CCU里所接收的患者,更都是“重中之重”,所以要求她们在工作中一刻也容不得怠慢,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密切关注患者的状态。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美国医生特鲁多这句名言流传甚广,也成为诸多医务工作者的座右铭。他们也是父母儿女、兄弟姐妹,他们也是凡夫俗子,也有人之常情,在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里,正是无数医护人员无怨无悔地坚守与付出,汇聚成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无论白昼黑夜,与死神殊死搏斗,守护一方每个生命的健康与平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