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召开建院125周年科技工作与学科建设大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1月17日,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建院125周年科技工作与学科建设大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了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五年来的科技与学科建设工作,表彰了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旨在进一步深化共识、鼓舞斗志,把科技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引领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王晓芳、徐州市卫健委主任梁军、徐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滕俊磊,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君利应邀出席。徐医附院领导王人颢、金培生、季芳、顾玉明、谈在祥、燕宪亮、宋军、王志萍、杨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医技科室正副主任,各实验室主任,各科室科技骨干、博士等300余人参会。

  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我院党委书记王人颢致辞。他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热烈庆祝医院建院125周年之际召开此次会议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历史与现实都表明“科学是历史的有力杠杆、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对于我们这样一所大学附属医院、一所以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的医院来讲,同样如此。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科技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他代表院党委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坚持人才强院战略;二、弘扬科学家精神;三、凝聚共识,迎接新挑战,实现新梦想。希望全院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使命,团结奋斗,推动医院科技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再攀高峰,创造徐医附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晓芳处长、梁军主任、滕俊磊副局长、曹君利副校长分别致辞,向徐医附院建院125周年和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徐医附院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问候。各位领导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徐医附院科技工作与学科发展提出希望:一要强化思想自觉,践行科技和学科高水平建设新要求,构建新型的临床型科技创新发展思路;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实现科技和学科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三要打造人才高地,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更加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激发科技和学科高标准建设新活力;四要推进校院融合,搭建优秀成果转化新平台,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推进基础研究,让科研工作助力解决人民重大疾病,守护人民健康,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他们表示将对徐医附院科技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推动徐医附院高质量发展。

  金培生院长主持大会并代表医院作了《释放人才活力 增添科技动能 打造学科高地 向着建设区域医学中心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徐医附院科技与学科建设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的五年,医院通过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成立医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引培”并举,不断健全医院人才队伍培养、管理机制,提高科技投入,优化组织管理方式,自主完成系统性学科评估工作等措施,在人才培养、团队打造、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医院科技工作的快速发展。报告明确了今后的五年,医院将通过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提高管理效率;加强医教研协同,加强科技创新和平台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实后备科研人才力量;集聚优势资源,加强基础与临床的协同攻关能力,助力领军学科建设,推动研究型医院建设;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筑牢科研诚信防护网等方面,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强有力支持和帮助下,推动医院科技水平快速提升,促进医院在解决临床疑难问题的能力上再上新台阶,为健康徐州、健康中国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大会宣读了2021年度徐医附院科技工作与学科建设表彰文件,发放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A类、B类学科授牌及学科建设经费。神经外科获评首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医院配套500万元经费支持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对评选出的8个A类学科和10个B类学科,医院投入3000万元用于学科建设。

  为了以学科评估引导学科高质量发展,强化目标,落实学科建设责任,大会还举行了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的签署仪式。金培生院长代表医院与8位A类学科的学科带头人/科主任和2个B类学科的学科带头人/科主任代表分别签署了目标责任书。

  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神经外科主任于如同教授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做了发言。他分享了神经外科在科技创新、临床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上的经验。作为科技工作和学科建设的标杆科室,表态将为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大会在《徐医附院院歌》声中圆满结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