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123例 货车司机袁江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对于34岁的江苏徐州市民袁江洲来说,10月26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终于弥补了去年“配型成功、捐献失败”的遗憾,成功为一名患者捐献出造血干细胞。

  货车司机7年完成8次献血

  去年失败后,今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10月26日上午,在江苏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室,袁江洲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另一名患者送去生的希望,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配型成功了。

  7年前,袁江洲夫妻俩在徐州邳州市街头散步,一辆移动献血车吸引他们的注意。当时,医护人员对他们说,偶尔献血不仅有益身体,更能造福他人。于是,“救人一命的信念”让夫妻二人双双撸起袖子,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

  此后,定期义务献血也成为他们人生中的例行之事。在2019年的一次献血中,袁江洲还主动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至今,他已经完成了8次血液和血小板捐献。

  2021年,袁江洲接到邳州市红十字会的通知,他与一名年仅5岁的小患者配型成功。接到电话通知时,袁江洲心情十分复杂,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能够体会到配型成功的意义,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捐献。

  但命运似乎跟他和那个孩子开了一个玩笑。这个心中一直想着“救人一命”的汉子,生活中是一名大货车司机,经常没日没夜去出车,这让他的饮食睡眠很不规律,最终捐献前的体检中,好几项指标不合格,无法进行捐献。袁江洲不甘心,又复查两次,依然不能捐献。

  被懊恼困扰的袁江洲无法原谅自己,那个5岁的小生命,对他来说是一种愧疚和亏欠。

  推掉开夜车的活儿,积极锻炼

  终于捐献成功

  此后,袁江洲开始有意识地规律生活,调整作息。三个月前,他再次接到与另一名患者配型成功的通知,袁江洲干脆推掉了开夜车的活儿,为了这次捐献,还给自己制定了锻炼计划,跑步、好好吃饭、不熬夜......

  即便如此,他心里还是没底,毕竟距离上次捐献失败还不到一年,他说:“咱不能给患者和家属燃起希望后,又泼一盆冷水。”

  而作为货车司机,三个月没怎么出车,家庭收入明显少了一大截,但袁江洲觉得值,挽救生命是更重要的事情。

  功夫不负有心人,袁江洲终于等来了捐献通知。10月26日上午,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袁江洲成功捐献的21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送往患者所在的城市,他也成为徐州市第123例,江苏省第1098例、全国第1419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袁江洲捐献成功这一天正好是他女儿9岁生日,而这一天,另一个陌生的有缘人因为袁江洲而点燃生的希望。袁江洲说:“希望大家都加入到这个团队,一起去挽救更多的生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