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有“医靠” 省钱又省心——徐州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完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全民医保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项基本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市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参保群众医保待遇逐年提升,截至2022年9月底,全市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1.93%和72.04%,医疗救助人群住院政策内综合报销比例多年保持在95%左右。

  实现长护险全覆盖

  “不能让一个失能人员家庭掉队”

  李女士的老伴一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3年前又因脑梗而卧床不起。李女士想过请护工长期照护,可是当初在医院找的临时护工一天一夜180元的费用又让她挠头。没多久,李女士听说可以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就主动为老伴提交了申请,经过上门鉴定,老伴为重度失能人员,经过慎重考虑,李女士选择了亲情护理加领取长护险补助的形式,每天能领取20元的护理保障金,同时每月有4次免费上门护理服务。

  “不光认可,还接受,还欢迎!”李女士如释重负地说。“平时生活起居我来照顾。量血压、查血糖、按摩等护理方面的事情有人上门给做。长护险一个月能补贴600元,这项惠民政策给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长护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重点解决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2017年7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市区基本照护保险试点,经过5年多不懈的探索,形成了以居家亲情护理、入住协议机构护理和机构上门服务三位一体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今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长护险制度,同时也实现了长护险的市级统筹。根据现有数据,全市已有6.4万人通过鉴定并享受待遇,基金累计支出5.5亿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失能(失智)人员的家庭经济负担和生活负担,提高了这部分人员的生活质量。

  打通“救命药”绿色通道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

  市民彭先生6个月大的儿子赫赫被确诊为罕见遗传性疾病———脊髓型肌萎缩症,简称SMA。

  2019年,用于治疗SMA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国内上市,可每针70万元的高昂价格却让彭先生直呼“负担不起”。2021年12月初,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并于次年1月1日起执行,每针费用降至3.3万元。徐州市医保局为了确保患者能够及时用上药,并且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也及时把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纳入到“双通道”管理及单独支付药品范围,让国谈药在徐州实现真正落地。

  从近70万元/支降至几万元/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进入医保,极大减轻了患儿就医负担。 今年1月下旬,赫赫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接受了诺西那生钠第一针的注射。“这下能治得起病了,孩子也有希望了。”彭先生的话中透露出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其实,早在2020年年初,我市医保部门已经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双通道供药和单独支付运行经验,除了对这些药品实施基本医疗保障之外,还对个人支付的部分全量纳入了医保部门主导的商业保险“惠徐保”,通过多层次保障机制的建设和应用,有效减轻患者使用高价值药品的经济负担。

  让天堑变通途

  迈过异地就医那道“坎”

  我市是一个人口流动大市,异地就医是常见的事情,在以前异地就医过程中,参保人往往需要自己先现金支付医药费,然后再回到参保地进行报销。不仅负担重,而且需要两地间来回奔波。不过最近几年,更多的人有了另外一种感受,那就是———方便!

  15年前,在徐州退休后的李先生和老伴一起回到了上海老家生活,老伴患有乳腺癌,每年看病的费用至少两三万元,虽然老伴也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但当年在上海却无法直接报销,必须回徐州才行。2017年,李先生也患上了癌症,从此两个人的退休工资基本都花在了医药费的垫付上。

  两位老人的困境也一直是徐州市医保部门的心结。2017年,经过积极争取,徐州市入选国家第一批异地就医试点城市。通过主动联系省内外医保部门,推动本地定点机构上网和拓展异地定点机构联网;采取一系列便民举措,实现了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我市作为江苏省的异地就医试点城市,取得了多项全省第一:

  省内接入国家平台第一批城市;

  省内新农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第一单刷卡结算;

  省内第一家实现转诊转院医院网上备案;

  省内第一单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联网成功结算;

  省内第一笔跨省和省内的药店直接结算……

  尤其令李先生高兴的是,2018年9月8日,我市开通了与上海跨省门诊两地互通刷卡结算。他终于可以不用再垫付医药费了。

  为了减少群众往返奔波,我市异地就医备案已实现线上办理,参保群众只要关注“徐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江苏医保云”手机客户端进行网上操作即可办理。2021年12月,徐州市医保部门再出新举措,对外出就医人员未在我市约定的医疗机构办理转诊手续的参保人员,可通过未经转诊就医备案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22年1月,我市开通了参保城市与备案城市双向刷卡,参保人在异地备案以后,在备案不取消的情况下,回徐州以后也能在药店购药,门诊、住院过程中正常使用医保卡。2022年6月底,徐州市医保部门再次优化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对异地长期居住6个月以上且暂时无法取得暂住、不动产证等材料的人员,可以通过信用担保作为承诺办理备案,待遇水平保持不降;对经常在多地生活工作的参保人员,还开通了异地就医多地备案,参保人仅需提供多地的居住类证明材料,就能办理多个地方的异地就医备案,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异地就医。

  截至2021年年底,我市异地就医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徐州市参保人员在外地就医,通过备案后,无论是药店购药、门诊还是住院治疗都可以刷卡直接结算。据统计,2022年1月到9月,徐州作为参保地,市外异地就医住院联网结算5.57万人次,门诊联网结算57.2万人次,基金支出8.32亿元。徐州作为就医地,住院联网直接结算4.47万人次,门诊联网直接结算13.37万人次。

  享受家门口的医保经办服务

  “15分钟医保服务圈”遍布全市

  “15分钟医保服务圈”是我省推进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而建设的服务平台,是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我市医保部门积极构建基层医保经办网络,从去年开始与徐州农商银行合作共建,在银行网点逐步推出医保服务。

  徐女士家住黄山垅小区,婆婆患有慢性病,每月有相当一部分的退休工资要花在慢性病用药上,所以对慢性病待遇尤为关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农商行黄山垅支行医保经办服务网点挂牌运行之前,她都是坐公交车到王陵路医保经办大厅进行咨询,来回至少一个多小时,碰到雨雪等特殊天气更是不方便。“现在我们就不要跑那么远了,出来买个菜、溜个弯的空,就可以办了,很方便。”徐女士高兴地说。

  除了便捷,这里还延续了以往她在医保经办大厅咨询时感受到的暖心举动,工作人员也会把市民咨询问题的答案通过手写便签交到市民手中。该支行行长李炎说:“我们网点客流量相对是比较多的,而且绝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老年人拿着便签儿就不会遗忘,对他们来说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根据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分类及业务明细,我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网点可受理的医保业务达8大类23项,囊括了医保大厅常办的各类高频经办事项。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网点234个(省级示范点16个、市级示范点100个、其他服务网点118个),覆盖乡镇(街道)156个,覆盖率达93.41%。已提前完成全市2022年度省级示范点建设任务。新沂市、贾汪区作为省级示范县(市、区)已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市医保局与农商行合作共建的77个网点已全部投入使用。徐州市医保部门积极探索网点建设,充分运用现有资源,打造出“医保+银行”的徐州模式,花小钱办大事,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晏飞 、任树成、赵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