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婚期驰援西藏 徐州医护为“大爱”逆行

  全程导医网 矿总频道:在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有这样几位年轻的“准新娘”“准新郎”,本该如期踏上婚礼的红毯,然而,面对援藏抗疫“集结令”,他们主动推迟婚期,收拾行囊,毅然奔赴拉萨抗疫一线,将医者的初心使命镌刻雪域高原。婚礼延期,但爱不会缺席!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战“疫”故事………

  待胜利归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郑浩

  “等疫情结束,我们再办婚礼吧!”“我也是医务人员,我支持你的决定。婚礼可以推迟,我等你胜利归来!”这是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队员、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郑浩,出征拉萨前与妻子的对话。

  郑浩的妻子石叶叶也是一名护士,今年6月,他们刚刚领证结婚。9月16日原本是这对年轻的新人举行婚礼的日子。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先的计划。援藏抗疫“集结令”下达后,郑浩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但想到婚礼要延期,他却不知如何向家人解释。细心的妻子觉察到郑浩的犹豫,主动询问他是不是有心事。在得知实情后,她坚定地表示:“家里有我照顾,你放心吧。我们的婚礼可以等,一起加油!”

图片

  入藏后,郑浩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困难,迅速投入到方舱患者收治工作中。由于高原氧气稀薄,最初的一段时间,郑浩经常因为呼吸不畅在睡梦中醒来,不得不依靠医疗队配发的氧气瓶来缓解症状。然而,面对妻子每天在电话那头的叮嘱与牵挂,郑浩却总是笑着安慰道:“这里的天很蓝、云很白,晚上的月亮很大很近,星星很多很闪,藏族群众善良热情,同事们团结友爱……总之一切都很好。”

  抗疫之路虽然辛苦,但亲情的温暖始终相伴。“期盼这座美丽的城市早日战胜疫情,待我战疫归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郑浩说。

  推迟婚期,只为坚守“疫”线——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宋明桧

  宋明桧是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方舱队的一名感控护士,来自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2021年曾赴扬州支援抗疫。今年8月8日,宋明桧与爱人领证结婚,他们原本计划在不久后举行婚礼。西藏疫情暴发后,宋明桧说,身为党员,支援抗疫前线义不容辞。在爱人和父母的支持下,她再次踏上奔赴战疫一线的征程。

图片

  进入拉萨市群艺馆方舱后,宋明桧和队友们迅速投入战前准备:搬桌子,贴门牌,搬运物资,对清洁区进行清扫和消杀……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工作,在高原上却是难上加难。由于持续负重,她的左膝腓骨结节炎症一度复发。作为小组组长,病休期间,为了不耽误舱内工作,宋明桧时刻关注工作群消息,及时给予组员帮助和指导,直到组员们下班,她才安心躺下休息。

  “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好好吃饭,注意休息……”爱人每天在视频和微信里的千叮咛万嘱咐,是宋明桧最甜蜜的“烦恼”。从徐州到拉萨,虽相隔3600多公里,但他们的心却近在咫尺。

  入秋以来,拉萨的夜晚日渐寒冷。无论是夜班还是白班,在室内还是露台,宋明桧始终一丝不苟地履行着感控人的职责。消杀、接物资、补货、备货,工作手机几乎不离手,腰间别着笔和对讲机,已经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图片

  在拉萨,天上的云朵仿佛触手可及,夜空中的星辰仿佛伸手可摘。宋明桧说,期盼这座风景如画的城市早日“复苏”,那时自己可以带着战胜疫情的喜悦,走上婚礼的红毯。

  无悔选择,为“爱”逆行——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张亚飞

  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方舱队队员张亚飞,是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他和爱人是高中同学,已携手走过12年。

  2022年10月16日是他们原定举办婚礼的日子,就在他们紧锣密鼓地筹备婚礼时,张亚飞接到了医院派员支援拉萨的通知,他随即与爱人商量。12年的恋爱长跑让他们心有灵犀:抗疫不能等,婚期可以延。他们一起和家里长辈们反复沟通,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8月24日深夜,张亚飞随队飞抵拉萨。拉萨海拔高达3000多米,离阳光更近的同时,也为张亚飞和队友们带来了高原反应。他们全力克服困难,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一个多月来,所负责的病区始终满负荷运转。

  随着婚期的一天天临近,张亚飞和爱人决定推迟婚礼。虽然对爱人有些抱歉,但张亚飞说:“守护群众健康,是我的义务,更是我的骄傲。这段经历将会成为我和妻子最难忘而美好的一段回忆,也会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图片

  肩有重任,方得确幸——徐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科潘明虎

  “中秋,能回来吗……”面对女友期盼的眼神,潘明虎沉默了。来自徐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科的他,本打算今年中秋节与恋爱两年的女友领证结婚,但接到医院支援西藏的通知后,他毅然前往。简单地收拾了行装,潘明虎再次踏上抗疫的征程,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推迟“婚期”了。

图片

  今年4月,潘明虎本打算向女友求婚,却因为驰援本地方舱医院而暂时搁置,女友也因为“抗疫”全程参与医院闭环,二人隔离了整整一个月之久。

  方舱医院的院感防护要求高、压力大。在拉萨,潘明虎与队员们一起牢牢把控着舱内、舱外、酒店的院感防控工作,保障着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在病毒与队员间筑起坚实的屏障。

图片

  9月10日中秋节,潘明虎与女友视频连线。“啥时候回来?”“快了,就快了!”“好,我等你!”

  “大家平安,小家才能幸福。作为一名院感人,肩有重任,方得确幸,心有理想,不负青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