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徐矿总医院重症创伤救治研讨会成功举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矿总频道

  9月25日上午,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于院内举办重症创伤救治研讨会。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特邀苏北人民医院郑瑞强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郭凤梅主任等国内知名重症专家参会,与一众医疗学者齐聚交流,共同提升重症创伤救治水平。

  徐州市卫健委科教处郭成杰处长致辞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创伤尤其是严重创伤救治,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重大卫生问题。创伤是 45 岁以下人群第一位的致死原因,全球每年死于创伤的人数超过 500 万。我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每年创伤事故发生频次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其中交通事故发生率高,致死致残率高,且多为青壮年。由于严重创伤常造成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危及伤者生命,因而,如何提高创伤重症患者的整体救治能力、提升有效的救治率,是我国医疗部门正在破解的课题。

  近几年,根据我市医疗卫生现状,市卫健委实施了一系列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举措,助推徐州的卫生事业前进发展,以致于更好地为徐州及周边地区的广大群众服务。

  徐矿总医院荣良群院长致辞介绍,矿总院是国家矿山医疗救护徐州分中心和徐州市首批创伤救治中心,在工伤抢救、应急救援、危重救治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医院加强创伤救治相关学科建设,重症医学科紧跟医院发展步伐,已逐步成为一支医护人员梯队合理、技术精湛、救治能力突出的重症团队。科室是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拥有先进的重症管理系统,中央监护系统、ECMO(体外膜肺氧合系统)、床边持续血液净化机、床边彩超、床边移动DR、各类有创/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湿化治疗仪、纤维气管镜、多功能除颤器、医用变温毯、胸部物理治疗仪、气压治疗仪、床边快速检验(POCT)仪器等先进医疗设备。擅长各类重症患者救治,尤其对严重创伤、急慢性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脓毒症、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等病人实施及时有效、不间断的监护及救治;在感染控制、内环境紊乱的调整、凝血功能紊乱的纠治、营养支持、镇静与镇痛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室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重症医学团队曾在阻击新冠肺炎、“汶川地震”、“昆山爆炸事故”等重大突发事件救治中表现突出,发挥重要作用,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

  荣良群院长表示,重症医学是展示现代化医院综合能力的重要窗口。此次会议以“重症创伤救治”为主题,内容涵盖多个研究课题进行授课分享,旨在构建学习平台,互通研讨学科新理论、新技术及新方法,共同提高重症创伤救治能力,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重症医学科张尊胜教授授课《弥漫性轴索损伤》;郑瑞强教授授课《ARDS 精准治疗》;史载祥教授授课《创伤性凝血功能障碍》;郭凤梅教授授课《创伤病人镇静镇痛》;李海泉教授授课《创伤患者机械通气策略》;徐金格主任分享《血小板减少及治疗策略》课题研究;韩卫主任分享课题《大量输血与急救输血》;韩大贺主任分享课题《胃肠道功能损伤及早期营养支持》;孙晓璐、洪雷分别作病例分享,并展开现场讨论。

  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