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启动 将对筛查出的高危风险人群进行个性化干预和综合防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近年来,受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改变等因素影响,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给社会带来较为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增强居民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意识,加强心脑血管防治工作刻不容缓。9月8日上午,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工作进行通报,并宣布启动徐州市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

  广泛宣教、探索新模式、完善监测体系

  推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常桂秋介绍,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态势,目前患病人数约3.3亿,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重要的慢性病之一。从徐州市近几年疾病谱来看,慢性病所致居民死亡已占总死亡构成的90%,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接近全市死亡人数的一半。“可以说,心脑血管疾病给居民和社会带来的经济负担日渐加重,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加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据了解,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重要内容,旨在倡导心脑血管疾病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提高居民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意识,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市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推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工作。

  一是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为,强化全民“三减三健”健康意识。近年来,我市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依托“全国高血压日”“世界卒中日”开展了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的宣传活动和健康讲座。各地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为群众详细讲解控油限盐、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等自我保健知识,注重心脑血管疾病上游危险因素的控制,从源头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同时,我市建设一系列的健康支持性环境,开展了“万步有约”、全民健身健步走等活动,为居民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危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探索慢性病防控新模式,提高慢病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市通过推进慢病分级诊疗、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推广慢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等多种措施,积极打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慢性病防控机制,努力提高慢性病管理水平。对于通过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监测报告、35岁首诊测血压、居民健康体检等方式发现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建立档案、定期随访评估、制定个性化的健康干预方案,及时掌握患者的血压控制情况。为探索慢性病防控新模式,徐州市部分地区还开展了心血管早期筛查与干预、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及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三高”共管项目等慢病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为探索建立推广统一、规范、可操作的基层心脑血管防治适宜技术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完善心脑血管事件监测体系,确保医疗机构报告质量。目前,徐州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建立心脑血管事件登记报告制度,规范开展心脑血管事件监测和数据上报。徐州市疾控中心定期对全市死因、肿瘤和心脑血管事件监测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督导和培训。据介绍,通过心脑血管事件报告系统,收集相关病例信息,分析全市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水平、特点及变化趋势,为制定和评价我市心脑血管疾病防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徐州市的心脑血管事件登记报告工作正逐步进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35-75岁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

  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今年将完成筛查1.2万人

  为进一步推进实施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工作,提高慢病预防控制工作水平,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宣布启动2022年度徐州市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该项目是徐州市目前实施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也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完善我市心脑血管疾病防控方案,进一步提高我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综合能力,同时也可以减轻因为心脑血管疾病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

  此次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由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统筹部署实施,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项目工作的方案制订、人员培训、督导检查,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负责项目人群的实验室检测、临床辅助筛查、高危人群的个性化干预及培训以及社会宣传等。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组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项目人群开展社会调查和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据了解,2022年全市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项目的任务量为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各4000人,全市共计12000人。对于筛查筛选出的心脑血管疾病高危风险人群,预约再做进一步临床辅助检查,并进行个性化干预和综合防控措施,项目工作将在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委员韩威介绍,此次调查将采取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了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选中的社区分性别、年龄段收集人口情况,从中再选取35—75岁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

  工作人员会通过血压和体格测量、实验室检测、问卷调查等,了解目标人群心脑血管疾病相关危险因素暴露情况,评估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确定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对象。所有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标准方可入选参加项目:1.实足年龄35—75岁;2.常住居民,即参加现场调查前12个月内在项目点居住6个月以上;3.自愿参加且签署知情同意书。对于筛查出的高危风险人群,预约时间进一步做临床辅助检查,包括心电图和颈动脉超声检查,并进行进一步的个体化干预。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院长荣良群介绍说,目前,该院已成立心脑血管项目领导小组和筛查专家组,设立了筛查中心及筛查办公室,并配备专门医护人员,对全院人员进行项目筛查培训和宣传,做到人人皆知。普查中发现的高危人群进入医院后,由门诊服务台专门人员引导至筛查中心,进行心电图和颈动脉彩超等重点检查。此外,该院作为全国卒中中心及胸痛中心,对急性心脑血管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让患者在最短时间内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救治。

  “我们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对项目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等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综合防控工作有质量有内涵。同时,我们将积极推动预防关口前移,对心脑血管病进行早期的干预与防治,减少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推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体系建设。”荣良群说。(2022.9.9 徐州日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