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肩负使命,不破楼兰誓不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张雪迪  文/图:七月是亨葵及寂,在野食瓜;七月是水田白鹭飞,夏木黄鹂啭,七月是白衣执甲,甲光向日金鳞开,七月是肩负使命,不破楼兰誓不还。

  七月初,徐州市再次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渗透力强大,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检验科也立刻依据自身工作特点和需求化整为散分为隔离红区、外勤保障、市内门诊三条工作战线,整中灵活机动、散中凝聚有序,快速高效平稳地投入应急救治工作。

  在检验科隔离区内,6名本院职工和睢宁县人民医院邵阳阳老师、睢宁县中医院高文书老师共8名人员承担着巨大的检测量,包括但不限于七个病区的生化、常规、临检、免疫、新冠核酸等日常检验;市内门诊部分日常检测项目;本院职工及多家医疗队日常核酸检测;徐州方舱医院患者及职工、黄码医院就诊人员、多处日常环境物表核酸检测等等。人员配置少,工作量巨大且繁杂,打破了医务人员常规日工作不超过6小时的惯例,出夜班后加班更是常规设置。相较于工作时长和强度上的辛苦,检验工作专业上的精进更值得称赞。无论是核酸初筛阳性后立即双试剂复检,结果从无假阳性或假阴性的一致性;还是标本的接收、处理、报告都尽快尽准,每一位老师都尽责尽善。

    一只只枪头,一张张核酸检测流转单,一块块提取扩增板、一台台轰鸣不休的仪器、一份份准确无误的报告背后都是大巴车上闭眼就着的疲惫,是微信群内专业上互相学习探讨不断摸索的精进,更是检验科外勤保障的周到。

  检验科在整理核酸标本并录入信息

  检验科在核酸提取加样

  检验科外勤保障队伍,主要承担院内职工及其他人员的核酸采集信息录入及各病区、宾馆、方舱医院等等的核酸标本及急诊和常规标本的转运工作。标本来源繁杂且要求时效,检验科特成立标本转运群微信群。每一个及时回复的“收到”背后,都是枕戈待旦的工作状态。“戈”是检验人的初心,也是徐传人的坚守。标本转运几乎是24小时不间断,医院扩建路程艰难,在检验科和各病区来回穿梭,日行都是两万步以上。两万步是炎炎夏日里或是磅礴大雨中穿着密不透气的隔离衣提上重重的标本转运箱的两万步,是隔离衣内衣服湿了干干了湿的两万步,但也是检验工作的第一步,医疗救治的第一步。

  检验科在转运标本

  疫情期间,在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市内门诊正常运营。检验科的工作相较于日常多了一抹温情。因为疫情检验科多项检验报告时间发生了变化,也因为疫情很多患者情绪焦躁更希望得到更多重视,检验科在市内门诊工作之余对于收到或转接来的各种询问无一不耐心细致地回应。医务工作者就是要“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七月已至下旬,疫情也近尾声。检验科作为历来疫情中投入的第一批科室之一、疫情中最后收尾的科室,依然在战斗,也依然战斗到圆满收官的那一刻。

  七月是夏收夏种,丰登裕旺;七月是睡起无情思,闲看捉柳花;七月是云龙雨后的山水潋滟,是徐传疫后的风净山青。

  七月是生活里平凡闪光的你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