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入选国家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建设单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妇幼保健频道: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婴幼儿养育照护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单位”。

  婴幼儿养育照护是儿童保健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个课堂,而父母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每一名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关系家庭幸福和谐,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婴幼儿养育照护综合服务管理倡导以回应性照护为主的养育观念,使家庭及照护人遵循健康养育、安全养育、营养及积极良好回应性照护、随时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的新兴理念,通过现代社会医学发展手段帮助儿童恢复健康,为婴幼儿未来健康水平构筑坚实根基。

  线下宣讲

  近年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依托完善的学科体系和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理念,不断拓展业务内容,以家长课堂、入园指导、义诊、视频号、公众号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的培训宣传咨询服务,为婴幼儿家长(抚养人)及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者提供营养膳食、生长发育监测、早期教育、安全防护、疾病预防、卫生保健等方面进行专业的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家庭科学育儿能力和托育机构规范服务能力。同时儿童保健科在2020年和2021年相继获批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学科建设单位,获批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在中华级、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儿童保健科以儿童健康为切入点,生长发育作为主线,科室设有生长发育专科、儿童眼保健专科、高危儿管理专科、儿童营养专科、儿童心理(语言)专科、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矮小症、性早熟,包括全市遗传代谢性疾病的诊疗管理)专科、儿童耳鼻喉保健专科等二级科室。



  婴幼儿照护服务是最受关注的民生实事之一。徐州妇幼保健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全市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探索以市级指导中心为核心,建立和覆盖全市妇幼机构、托育机构以及婴幼儿家庭的医育结合的特色服务模式,为全市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儿童保健科

  * 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 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

  * 江苏省儿童眼病防治与近视防控专科联盟成员单位

  *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心系新生命项目妇幼系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践基地》

  *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幸福万家·母婴1000天健康行动”公益项目组织实施单位》

  * 中法合作项目《精神运动康复诊疗技术在儿童和老年等人群中的应用研究》研究课题成员单位

  * 徐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科研合作单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