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遗传医学中心NIPT-升级版满分通过技术参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妇幼保健频道: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NCCL)公布了2022年全国外周血胎儿染色体拷贝数变异(CNVs)检测室间质量评价(EQA)预研活动结果,徐州妇幼保健院遗传医学中心NIPT-升级版以满分通过技术参评,彰显了稳定优异的检测质量。

图片1.jpg

  外周血胎儿染色体拷贝数变异(CNVs)检测,是在无创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检测(NIPT)的基础上,通过加大单个样本的测序深度和算法升级,提高了基础版三种染色体非整倍体筛查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同时对拷贝数变异(CNVs)也进行分析,筛查因拷贝数变异(CNVs)引起的胎儿染色体微缺失/微重复综合征(MMS)。目前,随着检测技术的发展,NIPT-升级版的检测范围逐步扩大,对CNVs的检测逐步向临床转化。

  为更好地了解我国外周血胎儿染色体CNVs检测能力的现状,此次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采用模拟cfDNA血浆样本开展了全国外周血胎儿染色体CNVs检测室间质量评价预研活动。共有72家实验室报名参与,有效的回报结果69份。本院遗传医学中心分子实验室以满分的成绩顺利通过此次预研。

  遗传医学中心高通量测序实验室作为全国首批、徐州地区首家高通量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自成立起就秉承继承妇幼人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的理念,不断提高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引领本地区分子医学遗传学技术发展。

  此次预研活动的顺利通过,肯定了实验室检测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体现了实验室质量控制的整体实力。也将激励着我们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坚持高标准,为患者提供可靠准确的临床检测服务,助力临床精准诊疗,以科技创新助力出生缺陷防控。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