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神经外科举办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22年学术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6月24日至26日,由徐医附院承办的“长三角神经内镜创新联盟2022徐州站学术活动、江苏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神经内镜学组2022第一次学术交流会、徐医附院神经外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22年学术活动之:神经内镜技术学习班暨神经内镜淮海论坛”在徐州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累计上线达2000人次,交流和分享神经内镜的最新成果和宝贵经验,围绕着神经内镜技术和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共同畅谈神经内镜技术在淮海经济区的应用前景与未来。

  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医附院党委书记王人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简要介绍了徐医附院实施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四年来所开展的扎实工作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了神经外科在重点专科建设上获得的突破和在神经内镜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从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高度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室文化建设提出殷切的期望。

  神经外科主任于如同教授感谢了到会专家、教授长期以来对徐医附院神经外科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介绍了近年来神经外科践行“1234”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发展和成就,重点阐述了神经外科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方案和神经内镜微创中心等亚专业发展构想,全面展现了神经外科未来十年的发展宏图。开幕式由朱玉辐主任主持。

  26日的学术论坛上,众多学术大咖出镜讲课,内容精彩纷呈。上午的大师讲座环节,由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陈建教授、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陈宏璘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黄煜伦教授以及徐医附院刘勇教授共同主持,来自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兰青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张晓彪教授、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鲁晓杰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虞正权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吴群教授、上海瑞金医院吴哲褒教授和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施炜教授等国内神经外科微创与神经内镜领域的杰出人才,分别对国内外神经外科微创的进展以及神经内镜的临床使用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深入浅出理论讲解的同时,也展现了精湛的手术技术,打开了稳妥推进神经外科手术技术进步的方法和思路。

  与会专家围绕神经内镜技术临床应用和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反响热烈。下午内镜微创技术的临床应用环节,由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王清教授、常州第二人民医院吴智远教授以及我院苗发安、梅鹏金主任主持,来自苏北人民医院张恒柱教授、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王清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季晶教授、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邵耐远教授、南京脑科医院杨坤教授、常州第二人民医院吴智远教授、南京鼓楼医院金伟教授以及我院朱玉辐主任分别就神经内镜在临床的应用进行了主题演讲和病例分享,专家们讨论热烈,思考深入,让与会者深受启发。

 

  24日-25日,第五届神经内镜技术培训班在徐州医科大学西校区开班。会议由主题教学、线上手术入路的解剖教学两个环节。教学环节,苏北人民医院张恒柱教授、无锡二院王清教授、常州一院邵耐远教授、常州二院吴智远教授和徐医附院神经外科朱玉辐主任、梅鹏金主任分别作了授课和讲解。线上手术解剖教学环节,由我院朱玉辐主任与梅鹏金主任共同操作,详细讲解了经颅后正中/旁正中/远外侧幕下小脑上入路、经颅乙状窦后入路的内镜解剖和经鼻蝶(扩大)内镜入路模拟手术演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安排,给了学员们生动的学习体验,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最后,作为“长三角”神经内镜创新联盟发起人,张晓彪教授对本次“神经内镜淮海论坛”学术活动作了总结,介绍了联盟的工作目标是推广神经内镜技术和激励创新,通过显微神经外科的发展历程阐释了神经内镜技术发展方向,要求神经外科医生学习和应用神经内镜新技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鼓励大家在本地区神经内镜工作中发光发力,做出更大的成绩。

  徐医附院神经外科在神经内镜专题的学术推广上已经坚持了五年,已经在淮海地区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切实惠及了广大患者。相信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淮海经济区神经内镜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也将对徐医附院神经外科的学科发展和影响力提升起到很好的引领效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