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首家!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市一院分孵化中心正式成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

  6月10日上午,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徐州市分孵化中心成立授牌仪式暨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培训班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会议室顺利举行。

  会议由江苏省高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中心、江苏省基层卫生协会主办,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江苏省卫健委、徐州市卫健委、省基层卫生协会、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中心相关领导和专家,建成(列入)省、市级内分泌(糖尿病)建设单位的基层医疗机构院长、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丁继存主持会议。

  江苏省卫健委基层处副处长汤苏川于网络连线致辞介绍,江苏省卫健委于2013年起在全国率先发起基层特色科室孵化项目,并于2017年确立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和省级机关医院内分泌科两家内分泌学科省级孵化中心,制定了中心建设标准,编写了两筛三防手册,取得了诸多切实有效的成绩。项目从筹备起始、到运行落地,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积极践行国家卫生政策,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不断提升百姓健康获得感。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层层选拔,顺利成为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分孵化中心,是推动徐州市内分泌疾病特别是糖尿病防治工作上台阶的一个重要举措,将有助于推进全市糖尿病防治规范化管理的实施。

  他表示,希望徐州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分孵化中心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带领下,能够红红火火的开展起来,更好的保障和增进徐州市百姓身体健康,促进健康江苏的早日实现。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杜钟祥为授牌仪式致辞,他代表医院对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欢迎,并对市一院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孵化中心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杜书记介绍,徐州市一院内分泌科独立建科于上世纪80年代,有硕博士以上医师10余人。医院积极响应国家标准化建设,对接上海瑞金医院宁光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成为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体医融合糖尿病运动康复联盟。在徐州市率先开展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等项目。同时常态化开展糖尿病护理门诊,为患者提供更为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收获了良好口碑。

  他表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持续推进,医院全面实施“医防融合”、做实做细健康管理工作,于2021年积极申报并成功入选第二批基层分孵化中心。今天的授牌仪式,更标志着市一院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内分泌科的发展又有了新平台。

  丁继存主持表示,成为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分中心是市一院“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医防融合”战略、做实做细健康管理工作的内容之一,也是推动全市内分泌疾病特别是糖尿病防治工作上的又一个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全市内分泌疾病防治工作的实施,让老百姓少走路,让专家多走路,让内分泌疾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徐州市一院基层内分泌分孵化中心负责人、内分泌科主任王昭玲再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将带领内分泌科团队不懈努力,充分发挥综合性医院的内分泌专科能力,强基层、建机制,与各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强大凝聚力,助力医改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增强居民对基层医院的信任度和百姓获得感。

  徐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尹葆华、市卫健委基层处处长高行群分别发言。

  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中心负责人、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孙子林致辞称,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中心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三病”(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疾病)诊疗能力。孵化中心成立以来,创新了“省级孵化中心+市级分孵化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联盟发展模式,通过理论知识、技能训练、临床实践等三阶段持续赋能基层,逐步完成“三病”诊疗能力的提升;届时,分中心借助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基层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三层次医疗机构的有序链接,建立起“两筛三防·医院——社区一体化糖尿病管理”体系,打造江苏特色的内分泌孵化联盟。

  他表示,希望徐州市一院分中心通过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培育、轮训、坐诊、对口精准传帮带等方式,上联省级内分泌孵化中心,下接基层机构的分孵化中心,培养基层医护骨干人才,提高基层对糖尿病的诊治能力。同时,分中心应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协助基层信息化建设,重点帮扶基层医疗单位,培训基层建设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并进一步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糖尿病筛查能力,不断提高糖尿病诊治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同质化水平,持续推进“两筛三防糖尿病智能化管理系统”在基层的落地,惠及更多的基层糖尿病患者。

  江苏省基层卫生协会会长李庆荣发言,糖尿病是危及国人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中国目前有超过1.4亿糖尿病患者。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是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石,亦是衡量老百姓幸福指数的一把重要标尺,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越来越多的承担着患者长期健康管理的职能,对于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以及落实预防为主方针,推动防治“关口前移”,提升内分泌疾病救治率,筑牢百姓健康防线,从根本上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分孵化中心的成立,是精准对接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快速有效解决基层内分泌专科薄弱问题的迫切需要,有助于推动基层健康服务能力提质升级,做实做细健康管理工作,推动徐州市内分泌疾病特别是糖尿病防治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基层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他表示,希望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做好三甲医院基层帮扶及学科带头作用,切实提高基层服务水平。

  开幕式嘉宾共同启动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徐州市分孵化中心揭牌仪式。

  尹葆华副主任与孙子林教授为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孵化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培训班正式开始。培训围绕了糖尿病诊治、糖尿病并发症,以及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建设,邀请多位知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孙子林作《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建设与糖尿病两筛三防》宣讲;

  江苏省基本公共卫生技术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郭海健分享课题《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项目建设标准》;

  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娄青林分享课题《糖尿病神经病变的诊治》;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火焱授课《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识别与对策》。

  大会圆满结束,参会学者们纷纷记录教学重点,直呼收获满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