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事业感召,未来可期——徐医附院儿科开展文化主题日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954年,徐医附院妇儿科成立,次年儿科独立建科,历经近70年的发展,在一代又一代儿科人的辛勤耕耘下,儿科已发展成为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发展的历程是曲折的,是艰辛的,是磨砺的。每一个困难时刻,都是由儿科人携手同心,努力克服的;每一个辉煌时刻,都是由儿科人众志成城,坚持创造的。近70年,沉淀出厚重的科室文化,需要当代儿科人不断领悟、接续传承、开拓创新。随着医院新一届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换届,儿科也迎来了新一届的科室领导班子,他们带着院党委的嘱托,以打造科室文化为起点,开启建立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区域儿科医学中心新征程,期待他们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新辉煌!

  4月18日院领导与儿科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谈话

  文化主题宣传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文化引领,打造特色儿科,深入开展思想文化教育,增强科室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2022年5月11日上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首个文化主题宣传日——文青系列活动在儿科五楼示教室正式开展。儿科主任关凤军主持,儿科全体成员参加。

  活动以观看暖篇开启。首先全员观看了徐医附院“疫”无反顾,“青”尽全力短片《有我》,感受了医院抗疫一线人员舍小我为大我的奉献情怀,深化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疗卫生职业精神,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凝聚了科室全体成员的执行力,推动了科室组织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活动的中心环节,由盛井香护士长结合个人的工作、生活心得,做了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分享,以“感恩”为关键词,以“读书学习”为主线,有机融合了工作中生活中,感恩所有的遇见;对读书日的历史溯源以及读书学习的宣传,话题中穿插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书学习的重要性的图文。大家再次共同回味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等意味深长的话语。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带领大家进入了一个个温馨的读书场面。

  最后,关凤军主任做了总结,希望通过此次儿科文化主题宣传日的开展,进一步强化医护工作者自身学习的能力,加强品德修养和政治素养。小至一个科室,一个单元,大到一个国家,必定要有精神文化的注入。儿科争取在疑难重症诊治、医学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创新,社会服务上都有新的突破,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努力打造一支战斗力更强作战力更快的全新队伍,切实为儿童健康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面临新挑战、把握新机遇

  儿科新领导团队擘画新发展

  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和总体生育率下降的大背景下,儿科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在当前巨大挑战下充分发挥儿科人的主观能动性,儿科新领导团队将团结带领全体徐医附院儿科人,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开阔眼界和格局,擘画新发展。

  临床工作方面。目前儿科拥有新生儿、神经、呼吸、消化、血液、肾脏、风湿免疫、内分泌、儿保、儿童康复比较细化的亚临床专科,已经形成良好的布局。今后需要进一步细化,提升各亚专科的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更加凸显自身特色,助力推进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

  教学工作方面。儿科学教学对象包括研究生、规培生、进修生,是国家级儿科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对规培生教学国家有严格的要求。今后需要再繁忙的临床工作中,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计划实行小班教学、灵活教学、线上教学,定期开展全科学习技能操作演练。

  科研工作方面。儿科科研框架已经搭建,需要进一步挖掘本科室科研人才,同时外引高端实用型基础研究人员,制定科研方向,建立各亚专科明确的科研方向,建立奖惩制度,成立较为稳定的科研团队,不断改善实验条件,增加科研实力,争创省级重点实验室。

  人文建设方面。儿科将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发展氛围,严于律己、胸怀大志,无私奉献,有格局有担当,在符合大多数儿科人利益的情况下敢于改革创新,使儿科人看到希望,团结带领儿科发展得越来越好,人心向上,精诚团结,共同携手走向美好的未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