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贾汪区卫健委:“五朵金花”在“疫线” 共抗疫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一轮疫情袭来,徐州市贾汪区卫健委吴云侠、杨翠翠、张晓花、蒋梅、王艺纯5位巾帼在“疫线”,不怕艰险,冲锋在前,被誉为贾汪区卫健委疫情防控的“五朵金花”。


入户开展流调前,吴云侠穿上防护服。

  在其位,尽其责。吴云侠是贾汪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今年3月下旬,新一轮新冠疫情袭来,她日夜奋斗在岗位上,已经10多天没有在家过夜了。有人在她的朋友圈看到她40多个小时未合眼,真让人心疼。跑现场,做流调,为了能多找到一个密接者,她每天要打近百个电话。耐心细致做好心理疏导,通过流调获取关键信息,不放过一个疑点,如此种种,有时忙到顾不上喝口水,甚者吃口热乎饭都变得奢侈。每一个流调病例都是一个曲折的故事,每个小故事的后面都有她的默默付出。在这半个多月,她的家人基本上不再给她打电话,原因是她的电话基本打不通,即使打通了也说不上两句话,她的手机基本上因流调、处置疫情、解答政策满负荷运转。她远在东北读大学的儿子担心她的身体承受不了长期如此满负荷的工作,屡屡劝她注意休息,她却表面应承,一接到疫情电话又开始忙碌。经过吴云侠及她的团队的努力,贾汪的疫情防控露出了曙光,一连续几天没有发生社会层面的感染。

 
杨翠翠指导隔离点工作人员如何进行手部消毒;通过查看监控了解院感防控落实情况。


工作人员记录杨翠翠的指导意见。

  责任大于亲情。杨翠翠是贾汪区卫健委医政医管科副科长,她的孩子才不到6岁。“小宝,妈妈明天就能回家了,今晚让爸爸陪你睡,乖。”这样的“谎言”杨翠翠不知说了多少次,仿佛夜是那么长,明天是那么远。“每次在视频中看到孩子期盼的眼神,听到孩子叫妈妈,自己总是不知所措,但责任永远大于亲情。”自贾汪出现疫情以来,杨翠翠已经在隔离点连续奋战了15个昼夜。环境消杀人手不够,她主动顶上;防护用品储备不足,她主动联系物资保障组及时补充;有隔离人员对饭菜口味提要求,她详细记下,叮嘱厨师尽量满足个人需求。为保障隔离点工作人员的绝对安全,在她的建议下,贾汪区卫健委紧急召集15名院感防控监督员,统一培训后派驻到全区隔离点,指导开展感染管理工作,为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张晓花在采集核酸样本

  韧劲与担当。张晓花是青山泉镇中心卫生院检验科检验员。疫情期间,张晓花和同事们一起,携带检测工具,赴社区、进学校、到工厂,足迹踏便了全镇16个村居,每天检测200-300人次左右,做到信息准确、底数清楚。作为专业检验人员,张晓花展现了强悍的专业能力。经过她检验的核酸样本都完好无损,并且检验结果正确率达100%。她多次被抽调到区人民医院实验室协助工作。虽然每天都面临着大量的核酸检测工作,但张晓花认真细致,对每一管样本都严格按规程操作,确保检验结果准确。凭借着这股钻劲儿,她经常日夜无休,尽管眼睛里布满血丝,但却依然炯炯有神。


蒋梅在登记发热患者信息


蒋梅在处理医疗废弃物

  抗击疫情义无反顾。嘀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那头传来急促的声音:“蒋梅,抓紧收拾东西回医院严格闭环管理。”3月29日早晨6点,贾汪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蒋梅4岁的小儿子意识到了情况的不妙,哭着恳求:“妈妈,你可不可以不上班,你说要带我出去玩的。”但蒋梅只是简单地安慰孩子几句,便匆忙来到了医院,随即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蒋梅到发热门诊支援,跑核酸采集点,去PCR实验室......不分昼夜地忙碌着。30日下午2点,听说发热门诊有一个十几岁智力缺陷的孩子,没有人陪护,从早上9点进诊室到现在没有吃饭,蒋梅二话不说,把自己刚领来的盒饭给孩子送去了。她虽然肚子空空的,但心里却是满满的,满载的是病人的安危。


王艺纯在整理防疫物资

  坚持平凡就是不平凡。王艺纯是贾汪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新一轮疫情来袭,她被临时抽调到应急物资保障组,负责应急物资入库登记发放等工作。因物资种类数量多、发放时间不确定,面对整车物资,王艺纯主动参与装卸货物,忙起来“白加黑”连轴转,吃饭睡觉不能按时按点。即使半夜接到紧急通知,她也总能连夜赶到应急物资保障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4月5日0点12分,接到配送物资驾驶员电话,王艺纯迅速到位,直至3点42分把100多箱防疫物资规整完毕,中间没有休息过一次,汗水早已浸透衣衫。从3月底至今,物资保障组累计发放防护服、口罩、手套、采样器、咽拭子等各类防护物资1000多箱。王艺纯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后勤人”的非凡意义。

  正是有像“五朵金花”一样无私无畏的身躯筑起了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我们才能取得非凡战果。(贾汪区卫健委 王永瑞 王承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