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 |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抗击疫情纪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每一个危险紧要的关头,总有一些人铭记着初心、担负着使命,逆流而行。2022年3月底,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徐州。4月5日凌晨5点,还在睡梦中的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突然接到医院来电,通知他们立刻准备到徐州市传染病院进行支援。没有任何犹豫,来不及和孩子告别,匆匆叮嘱父母,他们快速收拾行李,赶忙抵达医院集合。

  涓涓如流,汇聚成海。考虑到患者的年龄范围在9月-80岁,救助中可能会出现各系统的疾病和问题,医院组建了一支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妇科、中医科、肾内科、耳鼻喉科、风湿免疫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眼科、儿科、康复医学科、消化内科、老年科、皮肤科、影像科、感染管理科、护理等多学科4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

  早上9点不到,队伍已集合完毕,并在行政楼前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党委书记杜钟祥,院长、党委副书记丁继存,副院长沈鹏等在场为队员们加油鼓气。杜钟祥代表院党委向队员们表示感谢和敬意,要求大家大力发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做好救治工作。他叮嘱大家要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自身安全。他表示,医院将尽最大努力解决队员家中的困难,请大家安心、放心工作!

  出征仪式后,医疗队乘坐大巴赶赴徐州市传染病院。到达地点后,队员们顾不得收拾行李,迅速开始接受穿脱防护服及进仓前的培训。在镜子前一遍遍的练习穿脱防护服,即使已经大汗淋漓,但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惧危险,当日全员顺利通过考核,并立即开始入仓“作战”。所有医护人员分为5组,实行6小时1个班次。晚8点,第1组人员入仓开始了到凌晨2点的医疗救治工作。

  医疗队中很多医护人员虽然都是第一次直接接触新冠患者,但热血的医护者不畏前方风雨,不畏未知险路,甘愿挡在疫情前面,化为护佑生命的微光。穿脱防护服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病区里也有很多规范需要遵守,大家都小心翼翼,绝不能出现任何疏漏。同时由于工作环境特殊,经常到饭点儿不能下班,一些胃不好的同事出现了胃疼、胃胀症状。但是从始至终,没有一个人想过退缩和放弃,在院领导、袁杰清队长、康颖护士长的耐心指导和鼓舞下,大家都纷纷克服困难,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用努力和汗水把责任和奉献完美演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就是他们的生动写照。

  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全体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需要每一个平凡的人在危难面前不畏艰险、积极行动、默默付出。医院各级领导在工作中时常叮嘱队员们一定要注意防护,询问生活物资是否短缺,告诉大家有任何困难医院都会想办法解决,这更是给所有队员带来了动力和勇气。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4月8日,隔离一科3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治愈出院。这也是徐州市此轮疫情确诊病例第一批出院患者。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一切都值得!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无数医护人员白衣为甲、无畏前行,以一个平凡人力所能及的努力,为战胜疫情做着应有的贡献。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们用行动诠释着铮铮誓言,用努力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以自己的方式燃烧着青春,在艰难任务的磨练中迅速成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