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疫情防控期间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顺利助产20多位急危重症产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2022年春,整个徐州“按下了暂停键”,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逆风而行”,吹响了抗击新冠疫情的号角。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职工采用闭环管理模式,驻守在抗疫一线,不惧疫情凶险,不畏工作困难,坚定而勇敢地投身于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战役。

  产科团队也是这其中的一分子。

  按照院疫情防控办公室的部署,产科也采用了闭环管理模式,全科闭环内共21人,仅是正常人数的一半,工作量和工作要求却比平日要高得多。在科主任张曙萱的带领下,科室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并加以实施,产科从门诊到孕检,从产房到病房都维持了正常运转,在全市严格管控人员流动的情况下,门诊量也并没有降低,平均每日产检70余人次。从闭环开始至4月9日上午8时,共有41个宝宝在产科降生,其中21个是由急危重症产妇诞下,这些产妇面临着前置胎盘导致大出血、重度妊高症、重度子痫前期、抗磷脂综合征、胎膜早破等不同的复杂情况,最严重的已达到红色风险等级。产科团队克服闭环带来的客观条件限制,在产妇未到医院时就通过电话进行远程指导,到院后以最快速度将产妇送进产房或手术室,凭借着自身过硬的技术实力,最终帮助她们顺利分娩,并保证了母子平安。

  针对疫情防控,产科开设了“疫情专属绿色通道”,因某些紧急病情来不及完善入院检查时,急诊产妇会通过该通道进入专门的隔离分娩间或隔离手术室,由医护人员身着全套隔离装备进行紧急手术和治疗,同时完善相关检查,随后转入专门的隔离病房并由专人负责照看,全流程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和操作规范,疫情风险被降至最低。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产科自始至终没有出现一例拒收、不收病人的现象。

  产科病房不仅要照看产妇,还要照顾刚出生的宝宝,工作量本就很大很复杂,疫情期间还要每日进行核酸检测以及其他相关的大量工作,加上闭环内仅剩一半的人员数量,工作压力指数级增大。面对困难,产科团队从上到下都迸发出十足的干劲,大家不仅积极报名加入闭环,还主动帮助同事共同完成任务,面对困难时都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专家和医生们有时白天忙于门诊、手术及其他日常工作,晚上还要值夜班,第二天仍坚持正常查房甚至继续工作;护士长带伤坚持全天候工作,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替换值夜班的同事;产房两位护士主动要求替对方上大夜,为的是能让对方多休息······从闭环开始,产科医护人员们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任劳任怨,并肩作战,不仅显著提升了团队认同感和协作意识,也凝聚出了更为强大的战斗力。

  病人和陪护人在闭环内不能随便出入病区,不能随便点外卖送东西等等,难免会让他们产生种种负面情绪。针对这一问题,产科团队也进行了细致而科学的安排。他们从病人的角度和利益出发,以“照顾孩子”般耐心、贴心的态度与病人和陪护人交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力帮助他们满足需求。医护人员会主动与产妇谈心,鼓励他们的家人用远程视频探视,还会主动帮助病人在医院食堂订月子餐、采买生活用品,同时手把手地帮助和指导产妇喂养新生儿,告诉她们怎样预防产后下肢动脉血栓等疾病的形成。产科门诊人员也会针对疫情期间来院不方便等情况主动与孕妇联系,告知产检信息,提示孕产风险,指导产前准备等事项,让孕妇能更好地在家中备产,孕妇有问题也能够第一时间与医护人员沟通。闭环期间,在医院的软硬件支持下,产科团队做到了跨越时空限制的全方位服务,让病患对产科团队产生了较强的信任感,进而提升了整个医院的口碑。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愈加狡诈凶险的新冠疫情,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白衣战士”们无惧困难,不怕挑战,笃定信念,依然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精神,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