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汪区卫健委全面升级疫情防控举措 夯基强网 严防严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孔祥宇 报道)“以战斗姿态继续迎接大战大考!”连日来,贾汪区卫健委严格落实落细国家、省、市卫健委相关要求,提前部署精准施策,持续细化防控举措,在保障群众正常就诊需求的情况下,倾心倾情倾力投入到新一轮疫情防控战当中。

  一、迅速精准、坚决果断,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自上而下,由内及外,贾汪区卫健系统迅速构筑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安全网。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魏利民第一时间部署召开全系统工作会议,迅速传达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文件的重要精神及工作要求,并带领疫情防控预防控制组和医疗救助组开展全区疫情防控督导巡查。

  区卫健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科室负责人,先后开展多轮疫情防控巡查,全面排查医疗机构“三道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科、门诊诊间、检验科及核酸采样点、专用CT室、病区、手术室等工作区域,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各项规范措施和工作人员疫情监测落实情况,认真梳理各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魏利民强调,各科室、各医疗机构负责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责任意识,科学防控、有效防控、精准防控,从紧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做到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强化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强化信息畅通,强化问责机制,坚决杜绝院感疫情的发生。

  魏利民强调,面对当下疫情发展严峻的态势,我们要以更超前的思维、更全面的考量、更科学的方法,高标准、严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必须全系统动员、全面部署、全速行动,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各科室、各医疗机构负责人要加强协作、明确职责、形成合力,不断提高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效率和能力,尽最大努力保障居民正常健康就诊需求。

  二、领导带头,力量下沉,夯实疫情防控基层基础

  区卫健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让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全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严格按照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严把十个关口、严守十条规定”要求,重点查看医院出入口、预检分诊、门急诊、发热门诊、病区及核酸检测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检查现场)

  三、社会联动、应检尽检,实现核酸筛查全覆盖

  根据疫情防控国家、省、市文件要求,每周要对各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环卫工作人员、公交司乘人员、城管等重点人员、外地返回贾汪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连日来,多部门紧密协作,对以上人群进行核酸检测,达到全员全覆盖。全区医务人员严格按照医院院感流程穿戴隔离衣、面屏,分管采集,集中送检。在采集过程中由被采集单位组织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一米线”排队参检。

  (学校核酸检测现场)

  (学校核酸检测现场)

  四、查漏补缺、扎实补虚,围绕核酸采样、感染防控专题进行再培训

  为提升贾汪区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强化院感防控措施,为进一步加强核酸采集点规范管理,提高全员核酸检测人员感染防控水平,贾汪区卫健委再次对新冠肺炎全员核酸采集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采集点感染防控等方面的轮训。培训内容包括核酸采集(口咽拭子、鼻咽试子)流程及注意事项、个人防护用品穿脱、标本的釆集保存及转运、标准预防及手卫生、消毒隔离技术、医疗废物处置流程、职业暴露处置流程、《江苏省新冠肺炎核酸采集点感染防控工作方案(2021版)》、不同人员岗位职责及工作内容等。

  (培训会议现场)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采样人员的感染防控水平和医疗废物的处理能力,确保规范、科学、高效开展相关检测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