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4名!徐医附院脑卒中筛查项目取得优异成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是本地区唯一一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五星高级卒中中心。自2012年被评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以来,徐医附院连续10年参加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以下简称“筛查项目”),建立了稳定专业的院外-院内筛查项目工作团队,曾先后被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办公室授予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日前,国家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办公室按照项目质控考核指标要求,对全国项目单位进行了排名(截至2021年11月15日)。徐医附院筛查项目获得全国第4名的优异成绩。

  徐医附院领导高度重视筛查项目工作,自2021年6月启动2021年度脑卒中筛查和干预项目以来,定期协调推进工作进度,积极解决项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院外筛查项目工作方面,由徐医附院医务处联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对医院参与筛查人员及社区/乡镇医务人员技术方面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筛查方案介绍,现场工作程序、现场调查技巧及质量控制、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超声筛查、筛查信息调查表填写及网络直报、脑卒中高危人群管理及追访方法等专项技术;医务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质控员一同前往两个筛查点对基层筛查人员进行表格填写培训;2021年6-10月,金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县梁寨镇中心卫生院安排了相应人员到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3000余名初筛人群抽血后检测血脂四项、糖化血红蛋白等实验室检验项目;依据8+2项危险因素对被筛查人群进行风险评估,筛选出高危人群;为高危的人群集中做复筛检查,包括颈部彩超、心电图等项目;医务处项目负责人与丰县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数次前往脑卒中项目筛查点督导工作进展情况,开展项目质控;两个项目筛查点共筛查3637人,共筛查出卒中患者193人,TIA患者16人,高危人群617人,筛查点负责人向重点人群做了多次的健康宣教,并完成院外随访2960人次。

 

 

  

  院内随访项目工作方面,医务处、神经内科共同配合,组建了由健康管理师、数据上报人员和数据审核人员的团队,并对团队人员进行了四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筛查方案介绍、院内筛查信息调查表填写及网络直报、脑卒中高危人群管理及追访方法等专项技术。健康管理师负责每日床旁健康宣教、建档、随访;数据人员上报数据;审核人员每月随机抽取5例数据进行质控,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反馈;医务处项目负责人定期督导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疑难病例讨论会、典型病例分析会、多学科联合例会、质控小组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整改意见;积极推动门诊面访工作,目前卒中面访工作已常规开诊,每周三、周四开诊面访,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积极性;2021年度共建档2561例,院内共完成随访17641人次,其中面对面随访1770人次。

  目前,徐医附院已圆满完成2021年项目工作。医院将积极总结项目工作经验,按照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的要求,进一步高质量推动院内、院外项目工作,更加积极、优质地完成项目任务,为区域卒中防治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