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徐医附院“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纪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简称徐医附院)党委深刻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初心使命,为医院发展谋篇布局。同时激励全院干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如何提升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获得感,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带动区域及基层医院共同发展,如何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如何提升能力让更多危急重症患者得到救治,如何在攻克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重大疾病技术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如何在医院高质量发展上引领示范,如何在助力健康徐州和健康中国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如何在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永葆初心……

  徐医附院党委为此开展专项调研,进行专项研究,制定专项策略,通过党建引领,集中医院优势资源,打造各类共享模式,另辟“我为群众办实事”新路径。该院党委书记王人颢说:“我们要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解决老百姓眼前的和长远的就医问题。让干部职工在办实事的实践中,切实明白我们所从事职业的根本要求所在,怎样才能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真正关心的涉及健康的急事、难事,不仅如此,还要构筑长远规划,把实事一办到底。”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凝心聚力解难题”徐医附院主题党日义诊活动

  着眼于当下 把解决群众就医“急难愁盼”问题落在实处

  把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通过办实事传递开来,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最有效形式。徐医附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防控要求不断调整的新形势下,细化工作安排,创新服务载体,延伸服务半径,突出亮点特色,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主流媒体多次进行报道。

  开展“千医进万村”系列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医院举办线下线上大型义诊11场,累计出诊专家300余人,义诊服务近3000人次,线上线下健康宣教受众超百万。党员专家多次深入农村和市区基层社区开展送医送药服务,开展免费卒中筛查1000余人、早期胃癌筛查200余人、前列腺癌筛查200余人、6岁以下儿童健康体检500余人,还联合徐州市疾控中心对全市6岁至18岁青少年1239756人生长发育状况进行调研筛查,向基层捐赠药品器械达5万元。

  ▲ 徐医附院2021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启动

  由于基层的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群众健康意识也相对薄弱,成为很多常见病的“高发地”。“全面小康一定要以全民健康为基础。把健康生活方式与疾病预防健康知识传授到基层,切实提高基层群众的健康素养。送医下乡就是一种很好的补给措施。”王人颢说。

  办好“基层帮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也是解决群众就医难的体现。医院派专家深入县区医院,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教学查房等帮扶。累计派遣专家近千人次,开展新技术20多项,助力县区医院和基层卫生院建设特色专科12个,增强了基层服务能力,加深了上下联动的机制和水平。

  此外,院党委要求每个部门、每个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学科发展要求,围绕群众和患者反映的突出问题制订办实事的方案近100项。全院干部职工以科室或者支部为单位,深入小区、学校、部队、工厂、社区卫生服务站办义诊、送健康、做宣教、做帮扶,形成了“各总支各支部竞相办实事,全院全员争先优服务”的火热氛围。

  医院内部也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如开展“医前、医中、医后”一站式服务,优化就医流程;开展志愿者服务,改善服务态度;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增强线上服务能力;为持续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积极创建老年友善医院,新开展帮助70岁以上老人挂号交费等服务20余项;新建59个党建活动室,提升医院党建文化氛围,引领业务发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院党委的号召下,全院党员、干部始终把患者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患者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患者“急难愁盼”问题。王人颢说,既立足眼前、解决看病难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诊疗流程问题。如此,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患者的心坎上。切实把“管理部门全心全意为医务人员服务,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两个全心全意理念和办实事结合起来,让价值理念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传承与创新 坚定不移地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徐医附院是一所有着124年历史的百年老院,在徐州老百姓心中有着很好的口碑。其实在3年前,徐医附院在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创新打造公立医院改革的“徐州范式”时,就领先一步,王人颢说:“医院转型的最终目标,是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医院,守护好淮海经济区人民健康,这才能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过去,徐医附院在规模扩张时期,开放床位数曾多达7000张,年门诊量近300万人次。在许多地方还在一味做加法的时候,徐医附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果断做减法,提质增效。

  医院规模要综合考虑学科、人才、质量、安全、效率、就医感受等因素。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耿德勤回忆,科室最多收过620多个病人,50米的走廊摆了30多张加床,“但服务能力有限,医生疲惫,病人就医环境、医疗安全和服务质量也打了折扣,不能真正体现医疗服务价值。”

  “公立医院是医疗卫生领域的主力军和主阵地,是卫生健康事业快速、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王人颢说,病床数量虽是衡量医院规模效益的重要指标,但绝不是高质量发展的唯一要素。为此,医院选择改革创新,提出“四个回归”,引导医院和医生回归初心、回归本职、回归传统、回归梦想,打响了公立医院转型发展的“第一枪”,该院先后削减2000张加床,相当于砍掉了一个三甲医院的规模,被外界称为“刀尖向内的自我革命”,一时间在业界引发不小震动。

  医务处处长杨煜告诉记者,床位做了减法,服务质量却在做加法,“患者住院周期缩短,轻症病患住院减少,医生集中精力治疗疑难杂症,三四级手术量上升了。”

  目前,徐医附院平均住院日由9.6天下降至将近7天,住院患者次均费用下降近15%,门诊病人满意度、出院病人第三方满意度达到96.5%。

  “我们科室的平均住院日从10日锐减到5日,床位周转明显加快,患者得到了更好的治疗。”消化内科主任费素娟介绍,自科室开启日间病房后,胃肠息肉等手术可做到24小时内出院,对患者来说,住院费用明显降低。

  “我们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提质增效、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这本身就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体现。”王人颢说,徐医附院还将在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上继续发力。对照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徐医附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改革举措与“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六大要求完全契合。

  如今的徐医附院病区,窗明几净,秩序井然,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位患主动脉夹层根部血管瘤,几乎每个月都来徐医附院检查的患者说,以前住院时常住走廊,就医体验差,“现在医疗环境好了,住院时间短了,经济负担也减轻了。”

  放眼于未来 坚持把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使命担当起来

  改革的关键一条是要把医院的公益性写在医院发展的旗帜上。砍掉加床后,病人的就医需求如何保障?王人颢说,徐医附院积极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把自己的功能定位搞明确,重在承担救治代表区域的服务水平,在急危重症上下功夫,引导轻症病患在基层医院治疗。“三甲医院不能抢基层医院的活。大医院就要有大医院的样子,要能做基层医院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李庆这样说。

  徐医附院一方面回归三甲医院的职能,一方面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以专家长期派驻和专科结对的形式,与安徽淮北、江苏泗洪,以及徐州贾汪、丰县等县市级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医联体,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教学查房等帮扶活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019年,泗洪县第一人民医院挂牌“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泗洪分院”,徐医附院派驻5人管理团队和30余人专家团队。今年2月起,医院每天派出5—6名不同科室的专家,在泗洪分院坐诊。双方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影像和电子病历互联互通,实施对接诊疗工作,让当地群众少花钱、少跑腿,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院累计派遣专家千余人,协助帮扶单位开展新技术十多项,助力县区医院和基层卫生院提升服务能力。此外,徐医附院深化援助工作,帮助受援地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促进医疗合作交流。

  大医院要有大医院的使命。在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就是徐医附院要切实担负起的使命。”王人颢说,医院正全面布局淮海经济区脏器移植中心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时期末,实现肾脏、肝脏、心脏和肺脏等大脏器移植技术的全面开展,为徐州市乃至淮海经济区广大患者带来更多的福音,为健康徐州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6月10日,“阔别15年,肾脏移植执业资格重回徐医附院!”这则喜讯在医护人员“朋友圈”刷屏。徐医附院成为苏北地区唯一具有肾脏移植资质的医院,取得资质以来,已成功开展肾脏移植14例,患者均已康复出院。

  不仅如此,医院在主动脉夹层手术、体外人工膜肺(ECMO)、疑难心律失常诊治等标志性技术上实现“弯道超车”。不久前,江苏省卫健委公布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名单,江苏省麻醉专业、整形外科专业、急诊医学专业等3个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落户徐医附院。

  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以价值观为引领,把守护人民健康放在最高位置

  回望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一切为了人民而砥砺奋进的历史,党的卫生事业发展史也是一部为了守护人民健康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徐医附院的发展史是党和国家卫生健康发展史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七一”,在徐医附院举行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升国旗仪式上,党委书记王人颢作了“国旗下的承诺———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讲话,向全社会作出医院和医务人员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在改革发展的探索过程中,徐医附院更是找回了医生治病救人的初心,沉淀出一套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徐医附院特色的价值理念。“没有先进的思想,没有始终如一的使命,没有卓越的价值观,再优秀的标准也只是被动接受的‘枷锁’,再好的战略也会成为空谈。”王人颢如是说。

  2018年6月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通过组织全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职业精神大讨论”,形成了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建设转变的共识,凝练出“1234”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四个回归”、“两个全心全意”、“新时代‘六有’医务工作者”、“六个起来”、“提升‘六种能力’”的要求,形成了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徐医附院特色的价值理念体系,成为引领医院发展、鼓舞干部职工奋进的内核动力,在国内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形成了广泛共识。2020年医院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获“全国人文品牌医院”“全国十大医学人文品牌医院”。在疫情突来的时候,作为一座转型中的百年老院,徐医附院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350名党员向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自今年5月以来,医院600多名党员主动报名,组成徐医附院疫苗接种党员先锋队,完成疫苗接种近50万人次。700名医护人员支援徐州核酸检测工作。“我们这支队伍,是我市最大的疫苗接种队之一,医院先后收到泉山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及火花、翟山街道办事处送来的锦旗。”该院宣传部部长王以坤说,医院先后派出4批97人支援宁、扬抗疫。疫情之下,徐医附院以勇于担当的情怀,做好疫情防控,坚守着对人民健康的承诺,担当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使命。

  2018年,徐医附院率先在全省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科室为单位调整支部建设,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实现“支部建在学科上”,让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疗质量、医院效益和职工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王人颢深有体会地说:“广大党员干部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了智慧,弄明白了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责任与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把为民办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悟’有所‘得’中提升工作能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医务人员加强医院转型发展的动力。”这也是医务人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思想阀门,激发医者仁心、大爱奉献精神的见证,是医务人员回归本职要求,奉献于人民健康事业的生动实践。

  王人颢说,今天的徐医附院,正以124年的深厚积淀、刀尖向内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奋发姿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徐医附院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将以守护好江苏卫生健康北大门、守护好淮海经济区人民健康为使命,不断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