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待命!他们是日夜坚守岗位、守护徐州的健康卫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国庆小长假,也许你正和家人、朋友欢聚一堂,享受美食;也许你在为去哪里游玩儿伤脑筋;也许你正宅在家中刷剧、聊天。

  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黎明到深夜,从朝霞到星月,一年365天,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在节日里,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为祖国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疾控中心90后检验员:节假日轮流值班,轮到谁都毫无怨言

  10月1日,市疾控检验中心检验师冯欢欢接到任务,下午2点和同事去某酒店采样,有一批去昆山执行转运任务回来的公安人员,在那里进行隔离。

  采样完成后,他们要迅速回到检验中心试验室,对所有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她告诉记者,他们要每周3次为隔离人员进行采样,并进行核酸检测,直到隔离期结束。

  晚上10点多,又送来一批“市场样品”需要检验。市场样品是什么呢?冯欢欢介绍,所谓“市场样品”是有关部门从市场收集送来的样品,如海产品、冷鲜肉、冷冻产品及相关物品。数量非常多,她和同事一直忙到凌晨12点多才完成了当天的工作任务,回到家已经是凌晨2点半。

  冯欢欢是一位90后姑娘。她告诉记者,她是2019年11月份来到市疾控工作的。在忙碌的工作中,她渐渐体会到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使命感。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疾控检验每个节假日都会安排人员值班,节假日值班对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冯欢欢说:“其实还好,我们是节假日轮流值班,轮到谁都是毫无怨言。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急诊科医生:节假日比平时病人多

  10月2日早上8点,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徐坤主任忙碌了一夜,和同事做好交接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家。

  她是从10月1日晚上6点接班,持续工作了14个小时。徐坤主任说,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其他职业完全不同。对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来说,从来没有节假日和周末一说,所有人员轮流排班,排到谁就是谁。一年365天,必须每天24小时,全天候正常工作。

  在急诊科,不光节假日不能休息,反而每到节假日的时候,会比平时更忙,更辛苦。“节假日的时候很多人聚会,醉酒的特别多,外伤的也比平时多,休息日作息不规律,劳累以后患心脑血管疾病也比较多。”

  作为急诊科医生,需要掌握更多更全面的医学知识,接诊的病人病情急,大多急危重症,需要医生全面考虑,冷静判断,给出准确诊断和处理。

  120急救中心:365天,24小时在岗在线

  对于急救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作为120急救中心的一线人员,工作性质就是“一年365天、24小时、随时待命!”

  在徐州市120急救中心,早上8点钟,徐达医生像往常一样提前到岗,做好随时出任务的准备。因为按照要求,他们在接到任务后必须2分钟内出发,只要在岗位上,就不能有一丝懈怠。

  徐达告诉记者,他们每辆救护车上,医生、护士、司机三个人为一组,一个班是24小时,每天平均出车15趟,多的时候可能要出车24—25趟,不忙的时候,可以抽空打个盹,忙的时候根本没法休息。

  徐达今年34岁,2011年大学毕业进入120急救中心。他说,工作10年虽然忙碌、辛苦,但是他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每当看到病人因为我们的及时抢救和及时送医,恢复了健康、挽回了生命,深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从医者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和职业价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