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任务!我市支援扬州的34名康复队员和1名省级院感专家回家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去时无畏,归来无恙。欢 迎 回 家 !

  9月17日傍晚,我市支援扬州的34名康复队员和1名省级院感专家平安归来,他们将在宝信君澜度假酒店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整修养。徐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梁军和部分医疗机构负责人一并前往酒店欢迎他们回家。

  为了每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支援扬州的34名康复队员和1名省级院感专家一直坚持到扬州城解封。我们透过“康复四队”队长路雯的总结,了解他们在扬州抗疫的日日夜夜——

  康复四队队长:路雯

  队长,由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的路雯担任,她曾带队参加过武汉抗疫;副队长,由徐州市肿瘤医院护理部的刘梅担任;书记,由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张敬浩担任。

  快速集结的康复四队

  康复四队是徐州市卫健委接到江苏省卫健委通知后,在8月20日晚紧急组队而成,全队由来自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肿瘤医院、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医护人员34人组成。其中中共党员15名,预备党员3名,党员人数超过队员半数以上。

  康复四队主要管理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我市派驻2名专业康复治疗师指导患者康复治疗。护理组共20人,其中7名来自徐州市中心医院、13名来自徐州市肿瘤医院,这20名护理人员有3名重症专业、6名呼吸专业、1名感控专业人员,其中有9名护理人员参加过武汉抗疫,均有新冠肺炎护理和感控经验。

  到达扬州迅速展开工作

  8月21日11:30,所有队员由市卫健委组织从徐州出发,经历6个半小时到达扬州市福慧精舍酒店。队伍中有一位护士的父亲在出发前一天才刚刚经历大手术,有的医生默默地退了准备送孩子上学的机票,接到通知后没有一位队员有任何犹豫,迅速整好行装前往扬州,体现了徐州医护人员面对新冠疫情的职业责任和担当。

  8月21日晚7时到达扬州福慧精舍住宿地后,首先由队长组织召开了队领导队务碰头会,会议首先解决队伍组织架构问题,围绕医院工作开展、住宿地卫生感控管理、队员生活管理、思想建设等相关问题,决定成立医疗组、护理组、康复组、感控组、生活交通组、宣传组。

  队务会议后,由张敬浩书记主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并成立党支部,由18名党员、预备党员和非党队员结成对子,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2日上午9:00由队长路雯带领副队长刘梅、书记张敬浩前往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向院领导报到,领取任务,了解工作流程,确定病区工作,组织人员安排。同时委派感控小组在住宿地组织管理住宿地感控流程及细节。

  下午13:00,召开全体队员会议,宣布康复四队各管理小组成员及责任,通知康复四队在扬州二院主要任务,同时宣布队员工作纪律住宿地纪律。2:30组织全体队员学习住宿地感控流程,再次学习防护服穿脱,分6组分别对队员组织考核。

  进入病区接诊新冠患者

  为了保证顺利完成这次任务,8月23日上午全体队员前往扬州二院熟悉病房管理系统,病历操作系统,由护理组长刘梅带领护理队员先行进入病区,进行患者入驻前消杀准备工作。下午15:00由队长、书记带领10名医生,副队长带领14名护理人员进入扬州二院整建制接管康复3病区工作。

  我们16:00开始开放病房收治第一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23日共收治34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大部分年龄超过65岁,多名伴随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其中有一位偏瘫患者,一名1岁7个月儿童。24日再次收治15名患者,成为全医院收治病人最多的病区,至27日康复四队共收治53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超过65岁以上18人,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的共20人,最大年龄87岁,最小年龄1岁7个月,4名儿童,1名偏瘫患者,1名轻度老年痴呆患者,1名新冠肺炎后重度焦虑患者。

  由于康复四队在短短2天内接诊49名患者,并且收治的患者年龄跨度大、老年患者多、伴随基础疾病多,所以医生组不仅面临医疗文件需要书写集中问题,而且需要迅速了解患者病情,针对不同基础疾病快速制定不同诊疗方案。护理组同样不仅要面临大量集中护理工作及文件书写的问题,还要负责病区繁重的消杀工作,原本由护理员承担的垃圾清运、病区打扫均由消杀组完成,由于身着笨重的防护服,再加上天气炎热,给护士消杀工作带来极大困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前做好应对方案,制定工作流程,提前分配好各队员任务,24小时分为4班制,每班由高年资和低年资搭配组合,并考虑队员专业情况进行组合,在23日由队领导带头,除大小夜班8名队员外,26名队员全部进入病区工作,在前两天收治工作中几乎每位队员均工作在10-12个小时,直到27日病区进入平稳阶段,29日根据病区工作情况对人员排班进行调整。

  为了患者康复,克服重重困难

  从23日开放病房,我们康复四队队领导首先发挥带头作用,不仅制定工作流程监督医疗质量,而且身先士卒参与病区夜班值班,保证能够及时了解病区患者病情,根据病情做出相应管理,针对老龄、相对病情重的患者,要求队员每班床前交班,时刻关注老年患者营养、压疮、情绪、吃药情况,并在病区电脑交班,同时上报医院及队管理群。

  队员也是认真负责,康复组每天根据患者6分钟步行试验制定患者康复方案,带领患者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心理治疗组对患者抑郁焦虑情绪进行针对性治疗。护理组除负责常规护理工作外,每天带领患者进行八段锦锻炼,重点关注本病区无陪护的老年人,针对病区重点患者重点护理,如轻度认知障碍者每餐明确患者是否真正进食,确保患者不会因为认知障碍导致营养问题;偏瘫患者要防止压疮、深静脉血栓;高龄患者注意药物有无漏服错服。

  消杀组要负责病区卫生及垃圾清运,由于病区患者多,产生大量垃圾需要消杀组清运,是护理任务中最辛苦的一项,但是护理人员没有任何抱怨。在这些人员中,有些队员在原医院担任护士长的工作,年龄较大,但她们从不会因为自己年资高、年龄大而拒绝参与繁重的消杀工作。

  患者入院后第11、12天,再次进行了核酸鼻拭子、咽拭子双采,又出现4名复阳患者,均转隔离病房治疗,患者情绪也逐渐稳定等待出院。由于新冠出院的患者再次复阳,接上级通知,我们病区的患者出院时间将可能延后,收到这样的消息,病区大部分患者出现恐慌性情绪波动。59床患者因情绪波动大,在病房哭闹,引发病区患者聚集吵闹,尽管在岗医护人员尽力安扶,患者情绪仍无法平复,队长路雯和支部书记张敬浩进入病区,和59床患者仔细沟通,了解患者心理,逐一解答疑惑,在2小时后患者安静下来。

  事后,针对该事件队长组织召开队领导会议,会议仔细分析这次事件的原因,认为平日工作除护理、医疗、康复常规治疗外,应该重视患者信息沟通,在岗医疗护理人员由于年轻,面对患者的政策宣传略显生硬,无法做到因人制宜、深入浅出,再加上有些患者听不懂普通话,造成沟通困难。针对这些情况,队里规定每天由队长、副队长、书记一人除日常工作外专门负责询问患者困难,讲解政策形成原因,安抚患者情绪,让患者有“我们更谨慎,扬州更安全”“我为扬州做贡献”的主人翁责任感,患者治疗管理更加配合,病区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每天从早班到夜班,从清晨到深夜,我们穿梭在无人的美丽扬州,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已经过了21天。在9月12日,我们病区所有双采阴性的康复患者离开扬州二院进入社区观察,三病区仅剩的6名患者也并入别处治疗,三病区即将关闭,在9月13日全体队员进入病区进行仔细严格的消杀工作,到13日下午我们管理的扬州二院三病区正式关闭,送别患者离开病区时患者发自真心地对我们医疗队表示感谢,满面笑容地与我们合影,我们也感到无比的高兴和光荣。

  圆满完成任务

  扬州城顺利地解封了,美丽的瘦西湖重新焕发了活力,街道恢复了车水马龙,非常高兴我们顺利完成了省卫健委交给我们的任务,在管理三病区期间共收治患者54俐,其中10例复阳患者,在此期间抢救一名病重患者,是扬州二院收治患者病例数最多,老年患者、伴随基础疾病最多的病区,虽然任务艰巨,我们做到了让患者满意离开,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我们高质量完成省卫健委交给我们的任务,没有辜负徐州市卫健委的嘱托和信任,展现了徐州医疗人的风采。

  康复四队队长:陆雯

  2021年9月14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