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保护患者 我们保护他们——感控团队为战友构建最安全的病毒“防火墙”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我们筑起防火墙,他们保护世界,我们保护他们!”这句话用在感控医护人员身上,最恰当不过。


支援扬州第一批感控医疗队


对隔离点进行督导


对规范穿脱防护服进行评估督导

  他们是抗疫前线最严格的“考官”,紧盯所有进入疑似污染区域的医护,穿脱防护服是否合格、洗手次数和动作是否合规、现场物资摆放是否规范……如果说逆行一线的医护人员是百姓健康守护神的话,感控人则是“医护”的医护,是“守护神”的守护神。

  8月8日、8月12日,我市两批感控人员驰援扬州,默默为各地支援扬州的核酸采集医护人员和当地隔离点进行安全守护。

  因为感控人员不像核酸采集医疗队队员直面市民,所以并不为人所熟悉。

  “感染防控人员是侦察兵,要谋划医护人员驻地建筑布局、设计流程,为医疗队进驻排除隐患;感染防控人员是坦克兵,要在医护人员和病毒之间筑起万无一失的安全防火墙;感染防控人员是勤务兵,要承担起最大限度控制感染者增量的职责,督导指导重点场所、工作人员驻地感染防控;感染防控人员是教导队,要将培训督导和心理疏导贯穿疫情防控始终,一切为了疫情控制,为了医患安全!”徐州支援扬州感控医疗队领队、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刘玲说。

  ■当好抗疫前线上的“督查兵”

  8月7日夜里接到通知,来自徐州7家三甲医院的院感骨干迅速集结,组成徐州第一批赴扬州新冠感染防控支援队,在队长刘玲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奔赴扬州宝应,和扬州感控兄弟团队一起做好感染防控工作,打好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

  徐州第一支感控骨干支援队由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市肿瘤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中医院、徐州市儿童医院和邳州市人民医院的3名感控专员和8名感控护士组成。其中,党员2名、预备党员3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参加过省内外抗疫人员4人;护士长4名。

  到达扬州宝应的当晚,医疗队顾不上休息,和宝应县卫健委对接沟通后,立即召集全体队员开会,商讨制订工作计划和工作纪律。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化解隐患,从严从紧抓好医院感防控各项工作贯彻落实,要把医院感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第二天一大早,队员们就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抗疫战场”开辟到哪里,感控人势必就出现在哪里,这是徐州感控支援队在抗疫一线的工作写照。徐州感控支援队的每天工作除了穿梭于宝应县各家医疗机构和医学隔离点检查整体布局流程、工作人员工作流程、防护物资配置,查看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及医废处置工作外,还要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从防疫布局到流程设计、从预案设置到规范防控,从人员防护知识培训到考核,不断排查防控漏洞、整改布局流程,确保战友和人民群众的安全。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感控人这个对于大众来说有些陌生的职业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与流调、核酸检测、救治队伍一起站在抗疫一线战场上,感控人深知自己肩上担子之重。感控人就像抗疫前线上的“督查兵”,只要工作需要,他们挺身而出、奋勇向前,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遮风挡雨”,时刻提醒医务人员守住感染防控的“底线”与“红线”。

  领队刘玲是一名经历过援湖北抗疫的党员。“召之即来,来即能战,当好抗疫前线上的督查兵”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带领的徐州感控支援队的工作态度。一天晚上7点,刚刚结束一天督导工作回到驻点酒店,刘玲接到隔离酒店接收密接人员的通知,顾不上一天的疲惫,她立即带领相关人员步行赶往隔离酒店,协助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布局、预案设置、规范防控等,一直工作到深夜才回到驻点酒店。

  ■“挑问题找毛病是我们主要的工作”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云震是一名感控老兵,此次以感控督导专员的身份,驰援扬州。

  到扬州后,很多朋友通过网络问云震:你在那里感控督导,具体是做什么?看别的护士采集咽拭子吗?

  “到达扬州后步履未停,翻看电脑,第一周就已经保存了19个文件夹的督导照片。19个文件夹,是我们徐州二组前往的19个督导地点。徐州感控督导队的三个小组,五天时间,督导了60多个地方。平均每天督导12个点。”云震如是说。

  每天早上领任务,不断跑点。标本采集箱要有生物安全标识、穿脱防护服区要有清晰流程和穿衣镜、污物通道和其他通道尽量分开……“为了保障抗疫一线所有人员的安全,我们是找问题挑毛病的一群人,也是认认真真解决问题的一群人。”云震说。

  8月10日,330名盐城支援宝应的核酸采样人员紧急调往扬州,晚上需要返回宝应住宿,感控医疗队接到通知,紧急赶往他们的驻地酒店,进行三区两通道的分界指导;

  8月11日,华美达大酒店表示当天晚上要接收扬州部分隔离人员。感控医疗队立即前往,帮助他们寻找防控漏洞,提供用品清单,督促其尽快配备,整个酒店中央空调系统必须关闭,建议房间开窗通风,配备电风扇,走廊加设空气消毒机;

  8月12日,当地有些村镇核酸采样点,临近住宅、条件有限,感控医疗队反复叮嘱,终末消毒一定要充分规范,保障居民安全

  ……

  每天回到驻地,开会反馈、讨论、寻找规范支撑、提出合理化建议,每晚向宝应县卫健委提交督导报告。

  ■受到当地各方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徐州援扬第二批感控督导组于8月12日下午出发,在扬州市邗江区卫健委的安排下,对当地40多家隔离点酒店和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全面的督导。督导的工作照没有其他组那样“震撼”。多数的画面是站在一旁“指挥”“监督”,或者“现场办公会”,看起来似乎很轻松。

  “感控督导工作压力和责任重大,工作时间长,中午没有休息,白天督查,晚上讨论分析汇总反馈,除了吃饭睡觉时间都在思考、学习、指导、追踪。”徐州市肿瘤医院的杨志花说,“我们白天督查,晚饭后组长们将暴露问题进行反馈后共同分析,将困惑和不确定的指导意见提出来,达成共识通过,没达成共识的我就每天晚上查阅防疫方面的文件、政策、标准等等,再做梳理,通常都在12点以后才能休息。次日抽空在线上进行全员培训及答疑。”

  杨志花根据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对隔离点的检查内容进行了详细分类,制订了“隔离点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巡查督导表”,表格分为组织管理、流程管理、人员管理、防控措施、物资储备、废弃物处置六大类百余个小项,督导组可以根据巡查督导表逐项审查。

  这一督导表得到当地卫健委相关领导的高度赞扬,成为当地督导组的“制式表格”。每个隔离点的优点、缺点在表格上一目了然,这一表格也对当地隔离点感控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徐州市第二批支援扬州感控骨干医疗队于8月30日圆满完成了邗江区卫健委指派的任务,督导工作受到邗江区各隔离点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的高度认可和评价,反馈和建议也受到了邗江区防疫指挥部和卫健委的高度认可,省防疫指挥部领导对徐州感控督导组工作给予极高的认可和评价。

  当晚8点徐州市第二批支援扬州感控骨干医疗队接到省指挥部的调令,赴当地某医院接管一个封控病区。

  “医生守护患者,我们守护医生!”在战“疫”现场,感控人默默奉献,全力以赴地为医护人员筑起一道病毒“防火墙”。◎徐报融媒记者 晏菲,通讯员 谈建荣 黄玉梅 李长鑫 苏莉钧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