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援宁、援扬核酸检测医疗队领队余汉忠讲述:50人、3419010人次检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徐州市援宁、扬核酸检测医疗队

  江苏省援扬核酸检测医疗队城市基地总队长,徐州市援宁、扬核酸检测医疗队领队 余汉忠讲述:徐州队的50名队员来自徐州16家不同医院,其中男26人,女24人,党员22名。在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余汉忠领队的带领下,2021年7月26日下午5点,徐州市援宁核酸检测医疗队经过不到两小时的集结,准时出发,奔赴南京。

  到达南京后,经南京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我队进行了一系列生物安全、仪器使用、数据统筹培训江苏省临床检验中心许斌主任亲自督导实践演练。我队协助指挥部制定了一系列标准操作程序和应急方案,受到指挥部储海处长、张瑞生主任的一致好评。队伍于8月3日完成检测任务,准备返徐。

  8月3日中午,在返徐大巴上,我队突然接到指挥部命令,转战扬州,8月3日晚到达扬州。徐州队和兄弟市的支援队伍连云港队和镇江队共计100人被编为一支队伍,整体接管扬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核酸检测基地。当晚,我带领其他两队队长和部分技术骨干前往城市基地进行现场查看,并与CDC吴书记、办公室潘主任、后勤薛处长共同讨论实验室运行前物资准备工作。返回后,立即进行了100人排班分工,并于8月4日正式开始战斗。

  截止9月3日,我们参与了扬州市第二轮到第二十六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测标本341901余管,合计3419010人次检测。从开始接管CDC实验室,到任务完成,我们队伍流程合理,工作顺利,全程无污染,全员零感染。

  强调纪律的重要性。纪律是一支队伍的行为准则,是一个队伍能否完成任务的基石,每个队员都要闻令而动,服从安排。

  合理优化流程,合理人员分工。让每个队员知道自己的职责和任务。

  做好标记。做到任何一个标本都能追溯到何人加样、扩增、何人发的报告,责任到人,提高队员责任心。

  严格执行“手递手”交班。每个队员都要熟悉工作流程,认真记录各类表格,两队交接班要面对面、手对手交接清楚,避免出错。

  合理消杀,避免污染。每批次结束后,各区务必擦拭台面,仪器、地面。三区人员每批结束后,用去RNA酶擦拭扩增仓,三区人员不得随意走出扩增区域,避免扩增子携带污染,阳性对照在一区离心后方能进入二区。要专人专柜加入阳性对照。

  做好生物安全培训。从支援开始,检测队累计进行了多次生物安全培训,其中一次人人参与,一个一个过,用了近4个小时,做到了人人熟练人人会。

  各队队长和联络员及时掌握各区核心数据。收样多少,上机多少,出报告多少。遇到特殊情况要灵活机动的进行人员调配。规范及时进行异常标本的数据上报。

  忘不了一个个忙碌而疲惫的身影,看到扬州的检测数据一天天的变好,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任务圆满完成,离不开支援单位的同力协助和队员们的齐心协力。特别感谢许斌主任的悉心指导,感谢CDC吴书记、周主任、徐主任、夏主任、王主任的大力支持,感谢兄弟市连云港、镇江队的完美配合。感谢我们后方医院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最重要的,感谢我们队伍的每一位队友的辛勤付出。

  在疫情防控方面,作为一名检验人,作为疫情的侦察兵,最重要的就是严谨的工作态度,绝不放过任何可疑标本,注重检测效率,缩短检测时间,就是对疫情防控做的最大努力。

  就在扬州的疫情即将宣告结束,马上解封的时候,8月25日那例阳性“王炸”是我们徐州队连夜检测出的。这临近尾声检测到的阳性案例,一旦没有及时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过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扬州的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尾声,但是越到最后阶段,越是不能松懈,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胜利指日可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