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小伙郭东明捐献造血干细胞 让18岁少女“重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近日,一则《“00”后小伙成功捐髓 成为河北最年轻捐献者》的新闻在河北省引起广泛称赞。新闻中的这位“00”后,正是来自徐州市贾汪区的小伙郭东明。


郭东明签字

  据报道,8月10日至8月11日,两天经过两次采集,郭东明无偿捐献了3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为湖南一位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五年之久的18岁花季少女带来“重生”的希望,以实际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成河北省第537例、石家庄市第145例成功捐髓志愿者。也因此,2000年出生的郭东明,成为河北省内迄今最年轻的捐献者。

  郭东明家住在贾汪区老矿街道旺田人家小区,2019年考入河北一家医科学校学习心理学专业。在邻居们的印象中,郭东明从小就富有爱心、乐于助人。母亲薛女士说:“孩子从小就心地善良,得知他捐献的事我们并不意外。”

  今年21岁的郭东明蓄着胡子,梳着辫子,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小伙子。2019年刚满18岁的他,在课堂上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后,便主动与同学一起到医院留下了血样,大学期间他还曾多次参与无偿献血。

  今年4月份,即将大学毕业的郭东明,在刚刚结束实习准备回家的前一天接到电话,被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配型成功,征求他的捐献意见。郭东明同意捐献,立刻去医院留血样再次确认配型吻合度。“很多人留下血样后隔了很多年才配型成功,没想到我竟然这么快就配型成功。”郭东明说,“这就是缘分。”虽然素不相识,但他们因为这段缘分被连在了一起。“关乎到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没有理由不去。”郭东明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

  回家后,郭东明才把自己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告诉家人,并向家人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影响捐献者的身体健康的相关知识。郭东明的母亲薛女士说,虽然也担心,但这是救人一命的大事,家人都支持他。“家人都是非常善良的人,他们相信我的决定是对的。”郭东明说。

  6月份,郭东明再次接到确认他完全具备捐献条件的电话,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徐州医院进行了全方位体检,并一次性通过了体检和高分辨检测。随后的两个多月,郭东明积极为捐献做准备,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把身体调节到最佳状态。

  8月3日,郭东明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石家庄的一家医院,为正式捐献做最后准备。连续一周,每天早晚要打一针“动员剂”,药剂反应让他浑身酸痛,但想到未曾谋面的生命能够因此而得救,他内心仍开心不已。

  8月10日上午,郭东明成功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整个过程持续了4小时,非常顺利。8月11日再次捐献了100多毫升。在采血的过程中,郭东明收到了对方的亲笔感谢信。信中写道:“我在移植舱里给你写这封信,现在是我进舱的第五天了,听说8月10日就开始进行移植,刚好8月11日是我的18岁生日,那么凑巧,那么有意义,我将它看成我的重生,是您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当时读到信,我非常高兴,为自己能帮到那名同学开心。”郭东明说,“我特别高兴能为一个人点燃生命的希望,非常有意义。”在现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向郭东明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此次的捐赠和一次无偿献血是一样的,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就是我力所能及的一件小事,每一个善良的人应该都会这样做。”郭东明说。转自2021年8月25日《徐州日报》  蒋新会、郭素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