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徐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首批10件民生实事启动办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自9月1日起,在徐州市出生的新生儿,父母在为其办理包括出生证明、户口登记等在内的6项事项时,再也不必在医院、派出所等多个部门间来回奔波,而只需在徐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一件事”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全部事项的办理。

  8月30日下午,徐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将于下月实施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包括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等在内的首批10件民生实事启动办理。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2021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徐州市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梳理整合“一件事”,流程再造“一次办”。通过申请材料统一提交、申请信息归集共享、不同事项联动办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跨部门一体化经办模式,将原先“群众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协同办”。群众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填写一张表格、准备一套材料,就可以同时办理多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好。

  据徐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东亮介绍,在江苏省改革政策的指导下,徐州市制定出台了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实施方案,梳理建立了60个“一件事一次办”项目清单,落实主体责任,从办事人的角度对60个事项全面拆细项、分情形、统要素,实现同一事项要素信息、材料表单、办理流程统一,60件“一件事一次办”颗粒化梳理初步完成,并逐步分批上线。首批10件与群众工作生活紧密连接,社会各界都比较关心的新生儿出生、初次就业、职工退休、军人退役、身后事、不动产登记、开餐馆、开旅馆、开便利店、开药店等“一件事一次办”,于9月1起正式启动办理。

  刘东亮表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从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将多个部门审批的“一揽子事”集成打包,提供一站式服务,是“最多跑一次”的升级版,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用心用情为百姓办实事的现实举措。通过改革,群众企业办理上述10件事,申报材料平均减少一半、审批环节减少60%、办理时限减少65%,跑动次数减少75%以上。

  徐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徐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窦铜顺表示,作为徐州市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内容,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的理政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推出了3批80项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项目化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惠民利民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