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医疗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暨妇幼医院医疗风险管理学术会议在徐召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姚萌)为进一步提高妇幼保健机构管理,促进妇幼领域学术交流,推动妇幼学科发展,7月9日-7月11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医疗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承办,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协办的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医疗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暨妇幼医院医疗风险管理学术会议在徐州顺利召开。


  7月1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院长阴赪宏,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尹葆华,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牛勇出席并讲话。徐州市妇幼保院副院长王海舰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妇幼保健机构的200余位医学同仁共同参会。

  专家齐聚 共推妇幼保健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牛勇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医院的整体情况和近年来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谈到医院医疗风险管理,牛勇院长表示,在医疗服务中不可避免的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如何建立起与之相匹配的医疗风险防范机制,完善医疗管理体系和手段,以有效的规避和转嫁这些责任风险,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保障,是医疗机构亟需探讨和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就医疗风险防控专业话题进行广泛交流,博采众长,共同推动妇幼保健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尹葆华副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徐州医疗卫生事业的总体情况,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相信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促进妇幼学科医疗质量和安全不断提高,有效降低和防控医疗风险,为患者带来更加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阴赪宏教授代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医疗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对筹办此次会议的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表示感谢,他称赞此次会议为各位参会代表搭建起一个增进友谊、探讨交流的高水平学术平台,相信大家定会学有所获,不虚此行。

  专家声音:妇幼医院面临医疗风险防控多重考验

  医疗风险是每个医疗机构都会面临的重要挑战,做好医疗风险防控最终受益的是患者。在采访中,阴赪宏教授介绍,随着全面二孩、三孩政策的施行,高龄、高危产妇也相应增多。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医疗安全隐患也日益增加,医疗风险防控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海舰表示,一直以来,孕产妇安全都是医疗机构质量安全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妇幼医院医疗风险管理学术会议在徐州召开,知名专家就医疗风险防控、用药安全、质量安全等进行学术讲座,对提升医院医疗质量,促进医院学术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碰撞 探讨医疗风险防控新思路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授课,来自国内知名妇幼保健机构的管理者、医疗风险防控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演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闫勇教授通过线上授课,带来《“患者安全”挑战医疗风险管理》的专题讲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院长阴赪宏教授就《研究型病房建设与医疗风险防控》做了详细论述;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雪倩教授的《选择与尊严—缓和医疗的伦理与法律》从法律角度分析了医院管理中存在的可能风险;王海舰副院长《加强高警示药品管理,有效防范医疗风险》的授课内容结合医院药品管理经验,介绍了高警示药品的管理方法;湖南省妇幼保健副院长梁松岳的《妇幼保健机构医政管理思考》则从医政管理方面提出了防范医疗风险的新思路。



  本次会议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除了精彩纷呈的主会场专家主题授课外,还设立了“医院药学高质量发展”、“临床风险防控与管理”两个分会场。与会代表纷纷称赞,这是一场聚焦妇幼学科领域医疗风险防控的重要会议,为妇幼医院带来医疗风险防控的新思路、新对策、新模式、新办法,是一场高品质的学术盛宴。





  此外,7月10日下午,还进行了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医疗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阴赪宏教授当选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医疗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新一届主任委员,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海舰当选副主任委员,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主任石祥奎当选常务委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