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妇产科药学大会于徐州顺利召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

  (通讯员:姚萌/张彤)为进一步提高妇产专科合理用药水平,提升药学管理质量,促进妇产科药学学术交流,7月2日--7月4日,第十一届全国妇产科药学大会于徐州召开,全国200余位医药学者前来赴会。此次会议为期三天,由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妇产科药学学组承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与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倾力协办。


  本着紧抓疫情防控、简洁办会的宗旨,本届的全国妇产科药学大会议程安排简明紧凑。7月2日-3日,2021年全国妇产科临床药师实践技能培训班在主会开幕前便以线上形式开班授课,来自全国妇产医院的数位药学专家对参会人员进行药学服务与用药安全、妇科产GCP培训等主题的培训。同时,7月3日下午,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妇产科学组改选会进行,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主任石祥奎当选妇产科药学组组委。

  7月4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妇产科药学大会正式开幕,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牛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荣生分别作开幕式致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药事部主任冯欣主持大会。大会开启全程直播,全国5000余名医药工作者在线同步观看。

  开幕式上,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牛勇院长表示,目前,全国医院妇产科与妇产专科医院都面临着生育高峰与强大的就诊压力,患者用药需要临床药师,妇幼特殊人群用药规范更是重中之重,推动妇产药学发展势在必行。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委会副主委赵荣生教授介绍了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强调药师们需要持续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和能力,为药学服务保驾护航,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此次大会围绕“妇产科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主题,邀请了国内多位知名的药学专家、妇产科专家进行学术报告与工作经验分享,就提升妇产科药学质控与管理,促进妇幼药学学科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以博采众长,进一步提高淮海地区药学学术水平,促进我市药学学科发展,造福人民健康。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教授作《精准药学推动医院药学高质量发展》课题分享;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副院长张伶俐教授作《药学综合评价指南解读(循证药学)》课题分享;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药学部葛卫红主任作《新医改形势下临床药师胜任力评价》课题分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学部赵荣生主任作《利用临床真实世界数据评价药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课题分享;北京大学药物经济研究中心韩晟主任作《药物经济学评价方法与应用》课题分享。





  为给年轻药师搭建更多展示平台,大会还特别安排了医药学者优秀论文评比环节。来自全国的数位年轻药师进行了优秀论文汇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药事部主任冯欣、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池里群书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石祥奎主任等医药专家现场给予点评。

  冯欣指出,对于孕产妇、新生儿的健康和疾病的药物治疗,应关注药物安全。安全用药就是根据患者个人的基因、病情、体质、家族遗传病史和药物的成份等做全面情况的检测,准确的选择药物、真正做到“对症下药”。许多新上市的药品,前期研究数据比较匮乏,在孕妇和新生儿疾病治疗中,更加安全的使用药品,是我们的责任,同时也是此次大会交流中的一点。作为妇产科室,针对妇女儿童这一特殊人群用药,应更加严谨细致,规范用药。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海舰表示,徐州市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医疗服务范围覆盖苏鲁豫皖四省多个地区,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每年接诊的外阜患者比例也在不断增长。而基于妇儿群体的特殊性,安全用药在医院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始终坚守“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把进药关、严控用药度,竭力保证每一位入院患者的用药安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妇幼保健院将持续谱写“仁爱、敬业、精诚、创新”的发展凯歌,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力量,为妇女儿童健康事业持续贡献徐州智慧和力量。

  石祥奎主任介绍到,“近年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十分重视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现科室拥有药学人员35人,其中研究生14名,高级职称6名,通过规培专职临床药师5名。药事科坚持不断创新,结合临床需要,不断提高研发水平,积极探索创新转型道路。科室团队更是经过10年研发、获批上市的异位妊娠合剂和产后扶正合剂,填补了国内妇科药物治疗空白。同时,医院还作为高校代教基地,承担着药学专业学生教学培训工作。今后,药事科将致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队伍,严控用药安全,为徐州市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一流诊疗服务。”

  大会结束,第十一届全国妇产科药学大会圆满收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