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健康系统庆祝2019中国医师节:不忘初心 只为“医路”前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标注了健康中国的新征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确定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旨在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至此“中国医师节”应运而生。

  “今天我们团聚在自己的节日里,心中涌动着无言的欣喜,因为我们是一名白衣战士,是医疗战线上朝气蓬勃的生力军……”2019年中国医师节前夕,8月16日下午,徐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文艺汇演活动在市中心医院举行。

  庄严的白大褂、圣洁的燕尾帽、曼妙的舞姿、高亢的歌喉……使这台由医务工作者们自编自演的文艺汇演精彩纷呈、掌声雷动,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生动地再现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展示了医务工作者们多才多艺、活泼靓丽的青春风采,体现了我市卫生健康战线饱满的精神风貌。

  节目在歌伴舞《国家》中拉开序幕,朗诵《腾飞吧 健康徐州》把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坚守岗位的职业操守体现得淋漓尽致,引起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充满动感的音舞说唱《医者美名扬》展示出了当代医务工作者们的青春魅力,整场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最终由市中心医院选送的音舞说唱《医者美名扬》、市一院选送的朗诵《腾飞吧,健康徐州》分获一等奖;由睢宁县卫健委选送的歌伴舞《国家》、市儿童医院选送的《我的老婆是护士》、徐矿总医院选送的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市东方人们医院选送的歌伴舞《走向辉煌》分获二等奖;由泉山区卫健委选送的诗朗诵《无悔的选择》、徐医附院选送的男女对唱《医护版不忘初心》、市中心医院选送的《红歌联唱》、贾汪区卫健委选送的手语舞蹈《让爱传出去》、市中医院选送的武术《杏林武韵》、市妇幼保健院选送的朗诵《盛世中国启新篇 共踏逐梦新征程》、铜山区卫健委选送的创意时装秀、鼓楼区卫健委选送的歌伴舞《桃花谣》获得三等奖。

  打造健康徐州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

  近年来,徐州市卫生健康委适应职能转变新形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筑高地,坚持一个鲜明导向(即以维护和促进全民健康为鲜明导向,强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深入推进“三项重点任务”(即健康徐州建设、综合医改、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推动“四个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高质量发展无止境、优质服务无止境、党风廉政建设无止境),促进卫生健康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巨大贡献。

  全市8.7万医务工作者始终奋战一线,牢记初心使命,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守护着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建设健康徐州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善服务质量为重点,以加强监管为保障,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淮海经济区“医疗高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监管机制,大力加强行业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让人民群众获得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满意度的医疗卫生服务。

  谢谢你们 始终守护着我们的健康

  有这样一种责任,叫“节日我在岗”。有这样一群人,叫“团圆的守护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守护百姓的万家灯火。可歌可敬的医护工作者们,他们秉承医者使命守护百姓健康,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别样节假日。

  365天的坚守,已成为他们的一种责任和习惯,因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从踏入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早已铭记在心。正是这样的习以为常,抒写了医务工作者的平凡与伟大,感谢平凡又不平凡的他们,让这座城市始终温情涌动。

  手术室内,他们屏气凝神、心无旁骛地为患者手术;面对非洲孩子的笑脸,她觉得付出的艰辛与汗水是那么的值得;急诊室内,只要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匆匆的脚步就不曾停下;疾走于山间崎岖的小路他放不下村里的乡亲,心心念念地送医送药,只为不愧于身为基层群众忠诚的健康守护者……

  97岁的刘老太太及家人为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送来了一份特殊礼物,一首包含名字的藏头诗锦旗:“巍巍栋梁医者仁心,云淡风清妙手回春”,以感谢泌尿外科梁清主任医师。

  患者刘老太太今年97岁,半年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全程肉眼血尿,有高血压、房颤、冠心病等病史,心脏冠脉支架置入术后11年,辗转多家大医院均被告知治疗风险大。经过综合考虑医院实力、医疗技术,患者的家人最终选择到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慕名找到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梁清。

  泌尿外科与麻醉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等多科室专家会诊后,在告知患者及家属病情并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梁清主任医师排除禁忌,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采取闭合复位二型伽马钉固定术为患者进行手术。术后,在泌尿外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老太太体力很快就恢复到术前状态,伤口愈合良好,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已出院。老人康复后,患者及家人专程前来表示感谢。

  医师节前夕,丰县王沟镇单楼卫生院传来喜讯,该院执业助理医师孙绪峰被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授予“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成为全国97位获得此奖项的一员。

  多年来,孙绪峰坚持常态化走村入户,为辖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咨询服务,率先尝试开展的“小剂量药物联合、个体化阶梯式”疗法受到国家心血管病防治专家的高度认可。他自掏腰包买来基本降压药物,常备在诊室,每位首诊患者,他都免费提供3天剂量,并主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患者,24小时接受电话咨询。除了门诊工作,孙绪峰还利用业余休息时间走村入户,为辖区慢病患者提供药物帮助和健康咨询。“比患者主动,比患者用心,才算是尽到我的责任,让群众健康生活是我最大的梦想。”孙绪峰说。

  2018年6月,徐州市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和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离开家乡,为当地居民提供为期一年的医疗服务。日前,他们带着对祖国、家人的思念和受援国政府、人民的祝福,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载誉归来。

  过去的一年里,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他们甘忍亲人相隔之苦,甘冒生命危险,不畏艰辛,从死神手中夺回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为当地百姓消伤除痛。在他们的眼中,只有病人,而无国界之分。他们是被受援国人民视为比亲人还亲的人,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医生”。

  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副队长、奔巴岛分队队长、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曹伟说:“一年的援外经历,我们撒播了汗水,倾注了关爱,凝聚了感情,收获了成长。这样的日子,是生命馈赠的礼物,不能忘,又怎能忘?它给了我们对人生新的感悟、新的期待,更点燃了我们对祖国、对事业的热爱,激励着我们去践行医者的誓言。”

  民康国富,民健国强。新时代赋予医务人员新使命,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健康有了新期盼。“作为一名医师,我们要倍加珍惜人民的托付和信任,加强医患沟通,不断提高技艺,发扬良好的医风医德,自律自强……”庆祝大会上,我市卫生健康系统郑重表态,今后将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推进卫生健康工作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在推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作出积极的贡献,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医疗中心,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