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730人登记遗体捐献累计 3.17举办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7日上午,我市举办“生命之约 大爱传递”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新闻发布会。17日,在位于茅村的第二公墓院内,还将有一场徐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2017年,新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首次将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及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列入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市红十字会积极调动社会资源、拓展宣传动员、多方筹措资金,特别是2018年,在卫生、民政等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下,我市在茅村第二公墓院内建成了徐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

  筹建捐献者纪念园,进一步完善了人道关怀的方式和内容,每年都将举行庄严隆重的缅怀纪念活动,对遗体器官捐献者表示深切的缅怀,对所有捐献者家属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对遗体器官捐献者困难家庭实施人道救助和人文关怀。

  ■新闻链接

  徐州市有多少人登记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

  1997年2月以来,我市开展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

  从2011年底开始试点,到2014年1月,才实现了首例人体器官捐献。

  截至2019年2月,全市报名登记遗体捐献累计730人,成功捐献130例,其中捐献遗体56具、捐献器官61例174个大器官、角膜121片。170余位器官功能衰竭患者延续了生命,获得了新生,150余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在这些成功捐献的志愿者当中,年龄最大的95岁(张文娴),最小的4岁(早早、硕硕)。

  他们遍布社会各行各业,有大学教授、离退休干部、工人、农民、学生。

  从我市近5年来的捐献情况看,2014年、2015年均是个位数,2016年之后就是两位数了,2018年实现了20例捐献。

  遗体捐献也是如此,过去每隔一年、两年才捐献1例,后来逐年增加,去年有11例成功捐献。可见,遗体(器官)捐献公众的接受与认可度越来越高。

  如何申请器官捐献?

  器官捐献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

  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渠道,目前有四个途径:

  1.网站登记: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方网站(www.codac.org.cn),在线报名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并生成电子版“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2.微信登记: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可快捷实现器官捐献意愿登记,并生成电子版“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3.现场登记:到居住地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机构,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完成登记,得到实体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4.其他途径:通过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受”网站(www.savelife.org.cn)或其他授权登记平台报名登记器官捐献意愿,也可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

  哪些人不符合器官捐献条件?

  人体器官捐献一般要求年龄小于65岁,主要视捐献器官的可用性而定。原则上,捐献器官功能良好,没有感染艾滋病或其他严重传染病,没有癌症(原发性脑肿瘤除外)者,一般都适合捐献器官。最后评估组织的专家评估器官是否适合用于移植后,才能捐献。

  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达到潜在捐献状态,潜在捐献者没有绝对的年龄限制,原则上没有传染病,没有癌症(除原发性脑肿瘤)都可以捐献器官,最终能否捐献由医学专家评估后确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