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肝胆外科学家吴孟超院士抵达徐州 将开展为期四天学术交流

  吴孟超院士在徐州 专题报道 :4月11日下午4点36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肝胆外科学家、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今日下午抵达徐州!年逾九旬的吴老依然神采奕奕,据悉,此次吴孟超院士来徐,将开展为期4天的学术活动。

  

        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医疗卫生中心,但一些肝胆胰疾病是徐州地区的多发病,严重危害徐州百姓的健康。据悉,此次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联合主办,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山东省吴孟超医学科技教育基金会协办的“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学术大会暨中国肝癌门静脉癌栓联盟·淮海经济区肝胆胰诊疗学术中心成立大会”将于2018年4月13日-14日在徐州召开。

  吴孟超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肝胆外科学家。现任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先后兼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德医学协会副理事长、中日消化道外科学顾问、第三届CSCO委员会荣誉委员等重要学术职务。

  

  1956年起,吴孟超教授从事肝胆外科临床诊疗及理论研究已60年,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在肝癌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和成就。最先提出肝脏“五叶四段”的解剖学理论;建立“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的肝脏止血技术;提出纠正肝癌术后常见的致命性生化代谢紊乱的新策略;率先成功施行了以中肝叶切除为代表的一系列标志性手术,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我国肝脏外科理论和技术体系,创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的学科体系。提出晚期巨大肝癌“二期手术”的概念,为晚期肝癌的治疗开辟了一条新的治疗途径;提出“肝癌复发再手术”的观点,显著延长了肝癌患者的生存时间;提出肝癌的局部根治性治疗策略,使肝癌外科的疗效和安全性得到有机统一,不断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的肝脏外科。目前已建成运行的安亭新院和国家肝癌科学中心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肝胆疾病诊疗中心和国家级肝癌研究科研平台,有效提升了我国肝癌临床诊疗能力和集成化研究水平。

  吴孟超教授先后获得了国家、军队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4项,出版《肝脏外科学》、《腹部外科手术学图谱》、《黄家驷外科学》、《肝癌与肝病》等医学专著20部在国内外许多著名医学刊物上先后发表论文820余篇。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2005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8年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功臣”;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同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第17606号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2012年荣获“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荣誉院士称号”。先后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链接:吴孟超院士在徐州 专题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