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在校女大学生 献血时查出乙肝 孔风为医生教您如何正确应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吴启霞)谈起乙肝,每个人都唯恐避之不及。一旦知道自己患上乙肝,就会忧心忡忡,甚至盲目服药。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病外科孔风为医生表示,乙肝并不可怕,只要相信科学,坚持正规的长期治疗,保持积极、客观的心态,绝大多数患者病情可以获得很好的控制,能够正常学习、工作、生活,包括结婚和生育。

  在校大学生查出乙肝 自行服药病情反复

  今年22岁的小陶,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2018年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查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到医院详细检查后被确诊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DNA大于108)。

  从那之后,乐观开朗的小陶变得精神消极,对生活、学习失去信心,最终休学。

  据小陶介绍,当时接诊医生建议定期复查,但她接受不了乙肝病毒携带这个事实,总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再加上周围人对她态度的转变,她一心想把病毒量降下去,于是在没有医生指导下开始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服药过程中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可她坚持不到两个月,又自行把药给停了。在停药这段时间里,她休学回到家中,闭门不出。

  直到去年年底,小陶在查询乙肝科普视频时意外找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孔风为医生。孔风为医生是一名网络科普达人,通过视频平台专门介绍乙肝等相关疾病知识,荣获2019年“互联网+健康中国”科普大赛年度科普红人奖,拥有大批粉丝。看了孔医生关于乙肝疾病的讲解,小陶来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找孔风为医生寻求下一步的治疗。

  “接诊以后,我详细询问了小陶的情况,根据检查化验报告单显示,她在2020年5月份和9月份分别又做了肝功能和乙肝病毒量的检查,两次肝功能都是正常的,但病毒量还是维持在一个高水平(HBV-DNA:大于108,),这跟第一次病毒量水平相当。于是,在2020年9月她自己又把抗病毒药吃上了,吃了三个月,复查肝功能、肝脏彩超都是正常的,乙肝病毒量水平明显下降(HBV-DNA:在103左右)。也就是说,她治疗的这段时间是没有经过医生指导的,擅自吃药、停药,导致病毒量起伏不定,没有得到一个长期有效的控制。目前诊断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状态’。”孔风为医生介绍说。

  擅自吃药、停药 会引起病毒爆发性反弹

  “患者为年轻女性,又是在校大学生,没有经过社会生活的磨炼,心理抗压能力薄弱,再加上对乙肝知识了解片面,她所理解的乙肝,是得了乙肝,就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乙肝不能结婚生子等等负面信息,而内心产生恐惧,以至于自行决定吃药后,因为不能坚持,又擅自停药。在这个过程,有可能引起病毒下降后,再次爆发性反弹,造成肝脏功能重度损害,甚至造成肝衰竭的可能。”

  孔风为表示,根据《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 年版)》指导意见,年龄小于30岁并且没有合并其它免疫相关疾病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治疗,做好定期复查,3-6个月复查一次肝功能、肝脏彩超等即可。但还有一种情况需要警惕,就是隐匿性肝损害,这个需要肝穿刺(精准医疗)才能明确,这是一种有创检查,一般年龄大于30岁时考虑使用。

  在孔医生的心理疏导和耐心解释下,小陶对乙肝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始接受规范治疗。考虑到患者已经自行服药且病毒量有下降趋势,孔医生建议继续服用该抗病毒药物同时做好定期复查,至少半年复查一次。

  “治疗过程中,应按时服药,这样血液里的药物浓度才能维持一定的水平,持续抑制病毒复制,并且该抗病毒药服用方法要求比较高(吃药前后2个小时必须空腹),必须严格按此服药方法服用,才能达到预期效果。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定期复查,不是吃了药就没事了,要复查,评价治疗效果,是否耐药等。”孔风为提醒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目前患者体内乙肝病毒量已控制在最低水平,传染性降到最低,肝功能维持正常,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风险也明显降低。

  后期通过定期复查肝功能、乙肝病毒量、肝脏彩超、甲胎蛋白、肝纤维化测定等,能及早发现是否出现病毒变异、肝脏是否有肝硬化或者肝癌发生等,早发现早处理,效果才能达到最佳。孔医生建议小陶,日常生活,绝对不饮酒,尽量别熬夜,做到规律作息,适当运动(以不感到劳累为标准);尽量不吃油腻食物及动物内脏,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

  发现乙肝病毒感染 一定要找专业医生评估、指导、管理

  采访中,孔风为医生介绍,我国乙肝病毒感染的人口数量比较庞大,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分为两种状态:其一,是乙肝发病,肝功能、肝脏彩超等提示肝细胞受到损害;另一种,是乙肝病毒携带,感染乙肝病毒后,在体内与你和平共处,并没有引起肝细胞的损害。

  目前的观念,并不是所有乙肝病毒感染都需要治疗,要综合评估患者疾病进展风险,决定是否需要启动抗病毒治。这需要专业医生来进行评估,不要自行决定是否吃药。

  其实,感染乙肝后,并不一定会发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癌,多数人是一直携带病毒,而不发病,病毒一直与你和平共处,发病者为少数,并且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人数比例并不高,而那些发生肝硬化或者肝癌的,是因为以前的医疗水平限制,病毒不能很好地控制,该抗病毒时,而没有采取抗病毒治疗,所以才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癌。

  “但现在不同了,我们有很多办法对付乙肝,有足够的把握把病情控制住,让患者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只要做到,发现乙肝病毒感染后,找专业的医生去评估病情,按医生指导管理乙肝。”孔医生如是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