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保专家褚英:正确识别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和自闭症 早期康复至关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姚萌)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融入工作场所:疫情后世界的挑战与机遇”!

  在大多数人眼里,自闭症患儿只是不会说话、不会交流,对其他表现不甚了解,从而未能及时发现、及时进行康复训练。也有些家长疑惑,孩子2岁了还不会说话,是不是自闭症?那么,该如何区别自闭症和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呢?徐州市妇幼保健所副所长、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褚英对此进行详细介绍,帮助家长排忧解难。

  “六不行为”识别自闭症 早期康复至关重要

  据褚英主任介绍,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类发育障碍性疾病。自闭症患儿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康复训练,成年以后大多没有工作能力,不能融入社会,最终沦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孩子越小,大脑发育的潜能越大。所以,帮助这些孩子康复,早期发现是关键。

  自闭症的孩子在生命早期会有一些特殊表现,比如不看、不听、不指、不说、不理人或者表现不恰当。

  “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家长对宝宝不看、不听、不指、不理人或者表现不恰当这些表现重视不足,都以为是宝宝小,长大就好了。大多家长是因为孩子不说话才来就诊,结果评估下来,发现宝宝不仅仅是不说,还缺乏与人共同关注、目光交流、不能很好的执行指令,有刻板行为等等。这些孩子就存在很大的自闭症风险,甚至有的就直接诊断为自闭症。”褚英主任介绍道。

  也就是说,语言交流障碍是自闭症儿童一个主要特征,但并不是所有的有语言交流障碍的儿童都是自闭症,二者之间还是存在本质性的区别。

  褚英主任进一步解释说,说话晚的孩子有一部分是自闭症患儿,但也有一部分是单纯的语言发育迟缓,这样的孩子表现就是和人的目光接触很好,能听懂别人说话且能很好的执行指令,会用肢体语言与人进行交流,会根据别人的表情、语音语调判断,但自闭症的孩子是做不到的。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 需要专业评估+针对性训练

  那么,如果孩子说话晚、不会表达该怎么办呢?褚主任介绍,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可以为孩子语言发育进行全面评估。

  如果语言发育不好会首先考虑听力问题,因为十聋九哑,听力不好肯定会影响说话。再者就是智力评估,如果智力不好,孩子的理解能力、模仿能力、学习能力都会差一些,因此也会表现出语言发育不好。当然,除了语言,智力异常的孩子在大运动、精细运动、认知方面也会表现出发育迟缓。

  此外,还有一部分孩子说话、发音不清楚,他能完整表达他的意思但别人听不懂,这就需要做构音方面的评估。“也就是说,我们会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进行专业评估,从而制定个体化的康复训练和指导。”

  家长这些行为 遏制孩子语言发展

  孩子更多的时间是在家庭里,语言发育迟缓一部分原因是孩子本身发育问题,还有一大部分原因在于家长养育不当。采访中,褚英主任总结了家长在孩子教养过程中的不正确做法和表现。

  首先,家长在和孩子交流过程中,既不可过于仔细也不能过于粗糙。

  过于仔细是指,孩子一个眼神家长就能心领神会,或者还不等孩子开口表达需求家长就立马满足。语言是一种交往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能力,如果在交往过程中孩子不需要去学习、不需要表达所有的需求就能满足,这就遏制了孩子语言的发展。

  过于粗糙是指家长图省事,让孩子过早、过多的接触电子产品。电子产品是一种单向交流、没有互动,所以孩子的语言能力也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还有一种是家长疏于陪伴,缺少语言信息的提供,孩子没有学习的对象。所以,要给孩子提供更多的体验、更多的机会。

  “在门诊中,我们还接触到一类是交流不当,比如孩子想要一个苹果,妈妈拿到苹果却对孩子说“喊妈妈,妈妈就给你”。但孩子却不知道这是苹果,久而久之孩子会认为他想要的东西,只要喊妈妈就可以得到满足,导致孩子语言信息错误理解。”褚英主任提醒说。

  培养宝宝语言能力 “说什么”很重要

  那么,家长要如何促进孩子语言发展、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呢?

  第一:要跟孩子有共同关注,没有共同关注就没有模仿没有学习。跟孩子说话表情要夸张,让孩子关注到这件事情再去给孩子语言信息的提供。

  第二:要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你在做什么就要跟孩子说什么,孩子有听觉就会摄取这个语言信息,有感知觉就会跟当下发生的事情产生链接,就会理解即将要发生什么事情。

  第三:家长要和孩子深入陪伴和互动,孩子在做什么、说什么,家长要给予主动及时的回应和夸奖。

  第四:要增加比较多的交往环节,创造更多的机会跟孩子进行互动。

  除此之外,褚英主任特别强调,孩子不能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无论是电视还是手机,与宝宝都没有交流,只是被动灌输的语言模式,最好的做法是2岁以下的孩子视频“零暴露”。陪伴是父母最长情的告白,优质陪伴是孩子成长和能力发展的催化剂。愿年轻的父母用你的爱和陪伴成就孩子美好未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