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科专家尚玉龙:关注、保护年轻人远离烟草危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为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烟草产品的健康理念,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科主任尚玉龙,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尚主任是怎么说的吧……

  1克重的烟碱能毒死300只兔或500只老鼠

  尚玉龙主任表示,烟叶里含有毒质烟碱,又叫尼古丁。1克重的烟碱能毒死300只兔或500只老鼠。如果给人注射50毫克烟碱,就会致死!吸烟的时候烟从口入,会经过喉咙、气管、支气管、进入到血液之中,对人体的每一个脏器都有影响,对心肺的影响最为明显,对呼吸道的危害最大!会引发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肺癌等等的肺部疾病。尤其对年轻人而言,吸烟的暴露史越长,将来患肺部疾病或其他肺部肿瘤的可能性也会越高。除外,年轻的肺癌患者较老年病患相比,其病情进展更为迅速,疗效不佳,预后也更差。因此,戒烟要从年轻人抓起。

  据了解,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5月31日的初衷,就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而尽管每年都在重申着不同主题形式的健康宣教,却仍然无法抑制大众对烟草的盲目“痴迷”。纵观现实,烟草业正不断运用各种“花枝招展”的营销伎俩,诱使年轻人尝试及购买烟草产品,妄图打造新一代烟民,以博取利润。近年来,打着虚假的无害电子烟口号,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的“尝鲜”。因此,正如今年的无烟日主题所言,保护年轻人,使其免遭烟草业操纵,并防止他们使用烟草和尼古丁,是从源头上遏制烟草危害的关键!

  呼吁:不要向年轻人递烟,遏制新一代烟民产生!

  尚玉龙主任指出,许多年轻人,尤其是认知能力差的青少年人群,常常会出于好奇心理、模仿心态,为了显示自己的成熟而尝试吸烟。因此,家庭及校园的广泛教育与正确引导十分必要,以提高青少年自我健康保护意识。除外,青少年多无金钱收入,更容易接触廉价、劣质烟草,其危害也更大!

  此外,尚主任特别提到,最近盛行的无害电子烟言论不实,其对身体同样具有危害,是商家包装,坑害、引诱青少年过早吸烟的手段之一。虽然电子烟能够减少一些尼古丁焦油的吸入,稍稍减少一些对肺黏膜的损伤。但加热后的尼古丁,仍然具有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损伤作用。反而因尼古丁加热后能够迅速被心血管内皮吸收,从而会加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冠心病等疾病的患病率,因此也证实了电子烟对人体的危害性。

  “作为呼吸科医生,我深知吸烟的危害,不紧自己不吸烟,更不断呼吁身边人也不吸烟,肿瘤医院呼吸科9名成员皆不吸烟!” 尚主任说道。

  最后,尚主任也借此代表科室向社会发声,呼吁各界人社,关注及保护年轻人远离烟草危害!交际时,不要向年轻人递烟,遏制新一代烟民产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