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医院(三院)肿瘤外科张跃:手术治疗甲状腺肿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47岁的沈女士是我市一个体老板。今年年初,沈女士在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但究竟为良性还是恶性当时尚无法确定。由于结节只有豆粒大小,通过手术切除的难度较大,因此沈女士跑了多家医院,医生大都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后,再根据肿瘤生长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手术切除。但是这样的答复还是不能让一向重视健康的沈女士放不下心来,因为她知道:如果这个肿瘤真是恶性的,那么这样等下去的后果是很可怕的。

 听朋友介绍,她得知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肿瘤外科张跃主任不仅对甲状腺肿瘤的诊治有独到之处,更在该病的手术治疗上有一套“绝活”,于是沈女士立即慕名找到了张主任。接诊后,张主任经过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细致的了解、检查和分析,认为当时的情况及现有的手段确实无法断定肿瘤的性质,因此尽早实施手术切除确有必要。凭借娴熟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张主任顺利地为沈女士完成了手术。术后的病理检查证实,沈女士一直担心的甲状腺结节,正是甲状腺微小腺癌。面对这样的结果,沈女士既感激,又庆幸,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名医解析:市肿瘤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张跃介绍,甲状腺肿瘤有良、恶性之分,而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系统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和健康体检的日益普及,尤其是甲状腺超声检查手段的运用,甲状腺肿瘤的检出率近年来已经呈现出上升趋势。张主任告诉记者,仅今年以来他们就接诊了许多这样的患者,最多时曾一天内接治四例甲状腺癌患者。

  早期治疗可获较高生存率

 据介绍,碘缺乏是引起甲状腺肿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甲状腺肿流行地区,碘缺乏更是甲状腺癌发生的重要启动因素,该地区的甲状腺癌又以甲状腺滤泡性腺癌和未分化癌为多见,而在非甲状腺肿流行地区则以甲状腺乳头状癌为多见。徐州地区的甲状腺癌患者以中青年居多,且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幸运的是,本地的甲状腺癌多数为乳头状癌,分化较好,若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将可获得较高的生存率。

  甲状腺癌早期易漏诊误诊

 但是,由于甲状腺癌早期一般没有自觉症状,不易为患者本人所察觉,很容易造成漏诊,从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一旦出现甲状腺结节伴有受压症状、颈淋巴结肿大或远处转移表现,并得到临床诊断时,患者往往已经步入甲状腺癌晚期,不仅增加了手术难度,而且大大降低了治疗效果。因此,人们特别是甲状腺癌高危人群一定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一旦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咽痛等症状,应尽早去医院检查。

 甲状腺肿块易于诊断,超声就是一种最简单易行而且无创的检查方法,然而肿块的定性就不那么简单了。由于甲状腺形态学的多样性和生物学行为的多变性,对于甲状腺结节单凭形态学诊断是十分困难的。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是目前最为常用的定性诊断方式,然而也存在一定的误诊和漏诊;病理切片是甲状腺肿癌的最终诊断,很多时候需要手术切除病理定性。

  肿块手术切除宜早不宜晚

 正因如此,张主任认为有些医生持有的“肿块较小就不考虑恶性”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因为甲状腺肿块是否为恶性肿瘤,不能单凭形态大小来判断。事实上,像“病例回放”中沈女士的情况一样,许多小的结节正是早期的甲状腺癌。那么,良性肿瘤是否就不用争取早期手术呢?张主任的回答也是否定的。这是因为:一方面甲状腺肿、腺瘤和腺癌可以同时存在,部分甲状腺癌是甲状腺肿或甲状腺瘤转变而来的;另一方面,肿瘤瘤体的增大将会给手术带来难度,同时增加手术风险。

  为患者勇于挑战高难度

 据介绍,甲状腺肿瘤的手术治疗难度很大,对医生的技术要求也很高。因为这个部位的血管和神经密集,喉返神经、喉上神经、甲状旁腺等许多重要的神经和器官与之毗邻,手术时稍有不慎就会给患者酿成巨大的痛苦和遗憾。尽管如此,张主任坚持认为应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前提下,将手术可能为患者带来的创伤和痛苦减到最小程度。为此,已经具备很强技术实力的他仍不满足,抓住一切机会与同行交流切磋、博取众长,练就了甲状腺肿瘤手术的绝活——他的手术总能在同等条件下将患者的切口、创伤、出血量以及并发症降至最小范围。

 目前在张主任的带领下,为了满足广大患者尤其是中青年女性患者的爱美需求,该院肿瘤外科又针对部分甲状腺肿瘤患者推出了腔镜甲状腺手术。该技术是通过腔镜手术特有的手术病灶与切口分离的特点,借助腔镜和一些特殊操作器械完成手术过程,从而使手术切口微小化并转移到胸部更隐蔽的部位,从而避免了以往术后患者颈部留有疤痕的缺憾。

 本期专家张跃,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中心医院(北院)肿瘤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兼任南京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中国抗癌协会临床协作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

 技术擅长:普外科疾病的诊断、手术治疗及腹腔镜手术,多年来从事胃肠、甲状腺、乳腺及肝胆胰疾病的外科诊疗工作,对结肠癌、直肠癌、胃癌及乳腺癌的外科治疗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特别是在结肠癌、直肠癌的手术实践和临床科研上具有较深入的研究。尤擅长胆道结石、胰腺疾病、胃肠肿瘤、门脉高压的诊断及手术治疗,在微创外科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13776783995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