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GMs质量评估技术筛查高危儿脑瘫

2013-11-04 09:29
摘要:
医生通过评估,能更早地发现患儿,及早地介入康复治疗或指导家长进行康复训练,为早期治疗赢得时间。这能有效缩短患儿与正常孩子之间的差距……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康复科评估室里,医生正在给暖箱里的婴儿拍一段录像,通过对婴儿自发运动质量的观察就能判断婴儿是否为脑瘫患儿。这是康复科目前开展的一项新技术-GMs质量评估技术,用于高危儿早期筛查和随访工作。国内开展此技术的医院很少,仅有上海、北京等少数大医院。国内临床应用也就2-3年的时间,国外应用有10年左右。在江苏徐州儿童医院为首家临床应用。

  据徐州儿童医院康复科杨忠秀主任介绍,脑瘫的发病率大约为千分之二,徐州市每年新增脑瘫患儿大约200人。目前评估脑瘫患儿的方法在及时性和准确性方面还有欠缺,如需要评估婴儿抬头、翻身的情况,起码要等到出生后3个月,评估行走能力更是要等到1岁。有些脑瘫患儿在1岁左右就已经出现肌肉、关节变形,所以越早发现越能提高他们今后的生存质量。

  目前最新的GMs质量评估方法能更准确地提示患儿的神经损伤,一段婴儿扭动身体的录像就能说明问题。同样是扭动身体,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正常孩子的动作很流畅,而脑瘫患儿则表现出类似痉挛的抖动,而且会长时间重复同一个单调的动作。医生通过评估,能更早地发现患儿,及早地介入康复治疗或指导家长进行康复训练,为早期治疗赢得时间。这能有效缩短患儿与正常孩子之间的差距。

  母亲生育年龄小于16岁或大于35岁、怀孕3个月内有感染史或药物应用史、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巨大儿、过期产儿、难产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婴儿脑瘫,所以将这类高危儿纳入医学管理范围之内进行定期随访是必须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