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为血液质量护航—记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成分检测科科长周子昱

  全程导医网 徐州无偿献血/天使风采:血液检测是血液安全供应的最后一道关卡,也是最关键和最重要的防线。为守护这道防线,一众健康卫士以身作则、坚守初心,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成分检测科科长周子昱就是其中的典型。

  血液检测是指按照我国献血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生化检测、血型检测和输血相关传染病标志物检测等。通过检测,能有效阻断潜在感染性病毒传播,为血液放行提供准确、可靠、真实和及时的检测数据,确保临床用血的安全。周子昱深知,血液检测质量大于天,为此,他从踏上血液检测工作岗位那一天起,就以严谨、细致来要求自己,坚决杜绝错检漏检意外发生。

  放入检测血样、启动检测仪器、复核检测数据……血液检测工作任务量大,操作繁琐,且结果要求绝对精准,周子昱每分每秒都要保持高度清醒的状态,每个步骤都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工作13年来,他每年经手检测标本10万余份,从未出现一起因输血而感染病毒的情况。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血液检测方法也在不断提升,必须加强学习,练就自身过硬本领,才能适应时代要求。”近些年来,周子昱刻苦钻研检验的新技术、新方法,通过持续性的学用结合,操作技术日益娴熟,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得到了学界的一致认可。作为科室负责人,他还参与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设计,通过对仪器性能验证比对、对实验室检测指标进行监测校正等,有效缩短了病原体的窗口期,大大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和安全性。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周子昱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时刻准备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血液安全卫士的使命。

  为更好地完成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检测任务,他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镜和双层手套坚守在“血液检测一线”,7个多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全程严格按照生物安全防护要求进行操作。检测结束后,衣服湿了,双手泡皱,脸颊也被勒红,但他却没有丝毫抱怨。据了解,这些经过检验合格的康复者血浆,被分批次送往湖北和无锡,在最短的时间内输注到新冠肺炎患者体内,及时拯救了患者生命。

  此外,他还负责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日报信息的收集上报以及采供血突发事件的协调,对数百条数据进行采集、汇总、比对、分析、审核、完成上报,保障了疫情防控信息的畅通,确保我市急重症患者临床用血安全有效。

  在成分检测科工作,除了要承担血液筛查工作外,还要对不合格献血者进行信息反馈。无论是现场咨询还是电话咨询,周子昱都能够做到关怀和尊重献血者,态度和蔼,注重谈话技巧,为不合格献血者答疑解惑,消除其恐惧心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周子昱表示,血液检测是安全输血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为确保“从血管到血管”的血液安全,他将继续脚踏实地、直面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健康卫士的承诺,为我市临床用血安全贡献全部力量。(王任飞 王慧)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