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您 : 吃要细嚼慢咽 切勿“囫囵吞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端午佳节,吃粽子是我们的传统习俗。亲朋欢聚、尽享美食时,切勿“囫囵吞枣”,谨防意外发生。

  市一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浩表示,每年端午节前后,医院急诊收治异物卡喉的患者比平时高出3到5倍。专家提醒,一旦不慎误吞枣核等类似异物后,应避免进食、饮水、做吞咽动作,因其两头尖锐且人体无法消化,应及时就医尽早将其取出,以防异物刺破消化道甚至主动脉,引起穿孔、出血等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

  食管异物常见原因

  王浩主任介绍,异物卡喉多见于儿童和老人。 食管异物一般以鱼刺、骨碎片为多见,还可见有果核(枣核)、硬币、小玩具、针、假牙等。食道入口处因为距离咽喉最近,也是异物最容易卡住的位置。

  儿童食管异物常见原因:顽皮好动,喜欢把硬币或其他小物品放入口中,注意力不集中即可被吞入食管;吞咽功能不健全;进食时嬉戏或哭闹;儿童磨牙不全,食物咀嚼不充分而咽下,造成食管异物。

  成年人食管异物常见原因:牙齿松动,食物黏性过大义齿脱落随食物进入食管;饮食过急或进食时精神不集中而发生将细小果核、骨、刺等异物误吞入食管;食管自身病变、纵隔病变形成占位压迫食管,造成食管狭窄,造成吞咽困难,食物或较小食物存留;神经性病变咽反射消失或吞咽反射减退,易造成误吞误咽。

  食管异物的常见临床表现

  食管异物从入嘴那一刻开始,堪称“步步惊心”。

  1.疼痛:需要了解异物的大小、性质,判断疼痛的性质、部位、严重程度、加重缓解因素等。

  2.吞咽困难:若异物大而坚硬,很容易阻塞食道,造成吞咽困难。

  3.呼吸道症状:如果异物刺激咽喉黏膜,则会引起剧烈咳嗽,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喘鸣、失音。较大的食管异物可以压迫气管或喉部,会引起呼吸困难。如果异物较大,而且嵌在声门上,则很快会造成窒息死亡。

  4.机械性肠梗阻:由于肠道完全被异物堵死,身体无法正常排除异物,将导致脱水、营养不良、酸中毒等症状。

  5.异物穿破食管引起的继发感染:导致食管周围炎症、溃疡甚至坏死,引起纵膈脓肿、纵膈炎、气管食管瘘,如果穿破大血管可引起致命性的大出血。

  6.如果异物穿破了胃,会造成胃穿孔、胃出血。

  7.高热:引起继发感染,甚至出现高热等全身症状。

  出现食管异物处理方法

  对于卡在咽部的骨、刺等导物,不要强行拨动,以免发生损伤、出血。可以先试着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的前半部,在亮光下仔细观察其舌根部、扁桃体及咽后壁,如果能找到异物,可用镊子夹出。如上述方法不能奏效,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王浩主任强调,如果不慎发生异物阻塞,需首先判断有无呼吸困难、皮肤紫绀、剧烈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可尝试通过呕吐排出异物。如被鱼刺、骨头之类的异物卡到,切记不可通过吞咽食物如米饭、蔬菜或喝醋等方式将异物冲刷下去,否则可能造成异物插得更深、卡得更紧,造成二次损伤,导致取异物时难度加大。

  最后,王浩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及儿童家长,用餐时要细嚼慢咽,切忌“囫囵吞枣”。一旦误吞异物,请立即选择去正规医院就诊,切勿延误时机,造成更大伤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