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孩子不慎吸入哨子 呼吸时肚子“叽叽作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今年5岁的小峰,在吹玩具哨子时,没留神将哨子吸进气管,呼吸时肚子里竟能连续发出哨声。近日,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成功为小峰取出了这个玩具哨子。

  小峰的父亲杨先生回忆,事发当天下午他和儿子一起购物,买了一个吹吹龙(玩具口哨)谁知道儿子用力过猛,把玩具上的口哨吸进肚子里,当时只是咳嗽,后来孩子没啥问题,觉着可能吞到肚子里了,就没在意。直到当天晚上,小峰开始出现气喘,一吸气,肚子里还有口哨的声音,这时他和孩子妈妈人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带孩子到徐州市儿童医院。

  接诊的是耳鼻咽喉科杨娜医生,她对当天的情况记忆犹新:“孩子只要呼吸,哨子就会响,伴有胸闷气短,下眼睑部出现大量皮下出血点。通过影像检查,发现在右支气管内有一长条形管状物。”通过询问之后,杨医生断定这个异物就是小峰“吞下”的口哨。为防止异物再次移动,呛入声门,对孩子造成生命危险,杨娜医生决定立即为小峰做异物钳取术。

  关于手术情况杨医生说:“孩子麻醉完毕,一开始血氧含量还是低于正常值,通过气管送氧,过了一段时间,情况开始好转,手术才得以顺利进行”。经过反复观察,杨娜发现哨子是由一块约半毫米的塑料薄片、一个塑料圆管和一片薄膜组成的,而薄片和薄膜在第一次气管镜探查时还会动。为保证万无一失,她决定先取容易活动的两部分,最后取圆管。

  手术很成功,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哨子三部分都被顺利地夹出来。第二天,小峰就康复出院了。

  据了解,像小峰这样的患者儿童医院每天都会接诊,取出来的异物也是各种各样。杨娜提醒家长,在吃东西时,不要让孩子说话、大笑、剧烈运动,这样极易造成气管异物。

  由于孩子年龄小,表述不清,家长搞不懂异物是被吞进肚子里还是吸进气管里。对此,杨娜医生说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即孩子误吸了异物后,大多出现呛咳,呼吸困难,有的还会出现发烧等症状。若吞进消化系统,则可能出现腹痛的症状,甚至会出现胃肠道痉挛,还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出现。另外,由于胃肠道空间相对较大,吞进去的可能会随粪便排出。如家长怀疑异物吸进气道,应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以免造成生命危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