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军人义务献血19年共计266次5万多毫升 扶贫助困、扶贫助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9年义务献血266次,总量5万多毫升,相当于人体血液总量的11倍,“徐州军人献血第一人”王顺利还常年资助驻地的贫困生,和同是军人的妻子相约签订器官捐献协议。

  王顺利和儿子一起参加节目  

  生日当天不忘献血

  身穿军装献身国防,年年献血支持双拥。今年37岁的王顺利是王杰部队一位机关干部,同时他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军人,19年来他坚持义务献血266次,总量达到5万多毫升,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他常年资助驻地的贫困学生37名,还和同是军人的妻子相约签订器官捐献协议,11岁的儿子在爸爸感染下也从小学着将爱心传递。前不久他们一家被评为“2017年度江苏省最美家庭”,并受邀参加江苏综艺频道《嘿!爸爸》节目,成为第一位登上这个舞台的现役军人爸爸。12月4日节目播出后,王顺利那铮铮铁骨下的柔情感动了屏幕内外。

  因缺席儿子成长而感到愧疚

  王顺利是江苏扬州人,1998年12月入伍,目前在王杰部队担任机关科长,妻子孙莉是九七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儿子孙翊博今年11岁,上小学六年级。19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王顺利的铮铮铁骨,可11岁的儿子依然是他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在《嘿!爸爸》节目中,王顺利谈到自己的儿子时心瞬间变得柔软,他对于因缺席儿子成长而感到愧疚,在节目中几度落泪。

  王顺利说,11年里,儿子的生日、家长会、毕业典礼等很多重要的日子,作为父亲的他都错过了,他称自己是个“不称职的爸爸”。王顺利说,由于夫妻俩都是军人,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照顾儿子,儿子从小就很独立,有时妻子下班很晚才回来,到家后儿子都能自己做好汤端给他妈妈喝。“我去做公益的时候也会带上儿子一起,献血车上一起打扫卫生、发放传单募捐来的图书,儿子也会跟他们一起进行整理分类。从小在这种环境下长大,耳濡目染,儿子也变得更加懂事、坚强。在幼儿园能够帮助别的小朋友叠被子、盛饭。上小学后每天早早到校打扫卫生。我们一直教育孩子要做一个正直、乐于帮助别人的人,先人后己、多吃亏少索求。”

  夫妇相约签订器官捐献协议

  据了解,早在2013年,王顺利就与妻子在徐州市红十字会签订“捐献遗体器官协议书”,自愿捐献眼角膜,成为全省首个签订志愿捐献遗体器官协议的双军人家庭,在社会上传递了强烈的正能量。谈到捐献器官,王顺利说,自己从事志愿者工作有十几年了,得知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在我国开展的不太好,就想带个头,为社会做点贡献。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人体器官捐赠协调员”的报道,并了解到我国器官捐献和移植供需比例达1:150,缺口很大,便想到他将来能不能捐献器官,紧接着,他与妻子说起这件事,可能是受护士长职业特质的影响,夫妻俩想法一致。“拿到协议书时,我知道那是一份责任。我和妻子希望,将来我们的生命能在他人身上得到延续,甘于牺牲奉献的英模精神也能得到传承和发扬。”

  19年坚持献血,总量多达5万毫升

  19年来坚持无偿献血266次,总量超过5万毫升,相当于人体血液总量的11倍。他先后两次荣获省级“无偿献血奉献奖”、一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2009年,王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2年,王顺利被徐州市献血办、徐州市中心血站聘为“无偿献血爱心大使”,并授予他“徐州军人献血第一人”称号。

  对于自己19年坚持无偿献血的行为,王顺利表示,能用自己健康的血液帮助别人,他感到很快乐,为了缓解“血荒”问题,今后他将继续坚持献血,誓将献血进行到底,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延伸爱心行动,投身公益事业

  一直以来,王顺利始终坚持力所能及地扶贫助困、扶贫助学。2010年起,他坚持每月拿出工资的十分之一帮助驻地3名贫困学子,他所资助的孩子非常优秀,其中两个孩子还获得了徐州市十大励志少年和云龙区志强少年称号。

  2011年,王顺利从网上看到不少困难人群的资助需求,萌发了延伸爱心行动的想法,从此开始公益募捐。他开始创建“爱心顺利手牵手”QQ群,利用自己“校外辅导员”的身份,定期整理发布捐助对象情况,为爱心人士和贫困学子牵线搭桥,很多人被他的精神感动,自发加入到群中。目前,该群已向贵州从江县、湖南凤凰县、四川甘孜等全国各地多处进行过公益募捐,先后救助贫困山区孩子上百人。

  19年来,王顺利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他人,践行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爱心奉献是我一生的追求,很快乐、很幸福、很有意义,我会一直做下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