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头坏死怎么治疗?骨科专家王晖:早期可采用保髋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张大妈,您这腿是怎么了?”

  “哎,别提了,右大腿总是疼,走起路来都不得劲了,去医院检查了说是怀疑股骨头有问题,还要做手术,我都一把年纪了,可不敢动刀动枪的,就先吃点药将就吧。”

  “要是股骨头有问题,可千万别耽误,年龄大不用怕,我听说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很好的,您不妨去瞧瞧。”

  “主要是我年龄大了,也不想再住院做手术的了,万一做不好再瘫痪了可咋办?”

  张大妈,别担心,徐州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晖来帮助您啦,股骨头的治疗您可听仔细啦。还有其他患有骨关节、膝关节等疾病的叔叔阿姨,伯伯婶婶,也都不用急不要慌,慢慢听王晖副主任医师解答吧。

  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是个啥

  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是指用生物相容性和机械性能良好的金属材料制成的一种类似人体骨关节的假体,利用手术方法将人工关节置换被疾病或损伤所破坏的关节面,其目的是切除病灶,清除疼痛,恢复关节的活动与原有的功能。对于髋关节疼痛,膝关节炎症、股骨头坏死、重度骨性关节炎、关节畸形等有着较好疗效。

  关节镜手术是个啥?

  关节镜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医生使用关节镜在一根细管的端部装有一个透镜,将细管插入关节内部,关节内部的结构便会在监视器上显示出来。其对于半月板、韧带损伤及肩关节的肩袖损伤等治疗有着较好效果,且创伤小,恢复快。

  股骨头坏死是个啥?

  股骨头坏死是一个病理演变过程,初始发生在股骨头的负重区,应力作用下坏死骨骨小梁结构发生损伤即显微骨折以及随后针对损伤骨组织的修复过程。股骨头坏死的表现有以下几点

  ①疼痛。疼痛可为间歇性或持续性,行走活动后加重,有时为休息痛,疼痛多为针刺样,钝痛或酸痛不适等,常向腹股沟区,大腿内侧,臀后侧和膝内侧放射,并有该区麻木感。

  ②关节僵硬与活动受限。髋关节屈伸不利,下蹲困难,不能久站,行走鸭子步,早期症状为外展,外旋活动受限明显。

  ③跛行。由于髋痛及股骨头塌陷,或晚期出现髋关节半脱位所致,早期往往出现间歇性跛行,儿童患者则更为明显。

  股骨头坏死,怎么治疗?

  对于早期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可以采用保髋治疗。因为在早期的时候是有可能让股骨头坏死的情况发生逆转的,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

  所以,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股骨头有问题,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若到中晚期发现股骨头全部坏死了,则要进行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该手术在我院骨科每年可做到好几百台,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年逾8旬的老人也可以治愈。

  专家介绍:王晖 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本科毕业,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硕士,一直从事骨关节创伤,骨关节炎,关节增生、肿痛畸形,股骨头坏死等关节疾病的临床手术十五余年,熟练开展了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关节镜、复杂关节外伤、关节韧带的修复与重建等骨关节手术。对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膝骨性关节炎、膝关节严重畸形、膝类风湿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等原因导致的髋、膝关节畸形的人工关节置换技术有着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微创小切口髋、膝关节置换术多年,对髋、膝关节翻修手术有丰富的经验。

  专业擅长:关节镜微创手术,可对膝、肩、踝、肘等全身多处关节疾病进行关节镜下检查及治疗,对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游离体、滑膜炎、多发关节内韧带断裂、肩袖损伤、肩关节不稳、肩峰撞击症、肩周炎等进行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疗效显著。开展关节镜下自体、异体、人工韧带修复前、后交叉韧带技术近十年,重建了膝关节功能,取得了良好的疗效。每年完成各种关节置换和关节镜手术200余例,术后详细指导患者康复和随访,疗效确切满意。曾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上海六院、上海华山医院、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台湾长庚医院、德国柏林大学医学院等研修学习,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十余篇。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