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好心态好习惯让她成抗癌达人 于韬:早诊早治是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护理网/护理频道: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昨日,记者从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了解到,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等,能够有效推动恶性肿瘤防治。

  10年坚持成就抗癌达人

  “于医生,我又按时来检查了。”来自安徽的李阿姨遵从医嘱再次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做相关检查。身体硬朗、满面笑容的她让人很难把她与恶性肿瘤联系在一起。

  经检查,市一院肿瘤内科主治医生于韬表示:“CT、磁共振、SPECT、癌标记物均未发现李阿姨肺部肿瘤复发。”

  “我现在的身体比10年前还要好,(肿瘤)没什么了不起的,它是我的手下败将!现在不少(病)人向我取经。其实,很简单,早发现早治疗,再有个好心态、好生活习惯就行了。”李阿姨告诉记者,10年前,当被医生告诉她患上肺癌时,她觉得天都塌了,一度情绪低落,甚至产生放弃治疗的念头。不过,在医生和家人的鼓励下,她又重拾自信,也坚定了后半生要与病魔一决高下的信念。术后,她的左肺被切除1/3,出院回家的她也一改蜗居、宅家的习惯,开始参加各种体育锻炼,还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广场舞队,性格也变得十分开朗。

  李阿姨表示,不过,好景不长,老天又拿她开了个玩笑。2年后,她被检查出肿瘤细胞转移到对侧肺部。主治医生于韬告诉记者,“由于发现得早,李阿姨那次的检查结果还不算十分糟糕。通过支气管镜活检后,进行基因检测,检测显示李阿姨对靶向药物不敏感,为此,我们未让李阿姨选择分子靶向治疗,而是通过全身化疗来对抗癌细胞。化疗结果非常好,再加上李阿姨这么多年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豁达开朗,战胜病魔自然不在话下。”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据中国癌症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癌症总发病429.16万例,总死亡281.42万例,恶性肿瘤总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再次攀升,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中国的癌症人数及癌症相关死亡人数每年都在上升,但真正的悲剧是,这些病例中大多数都是可以预防的。

  “徐州本地最常见的四种恶性肿瘤分别位于的器官是——肺、胃、乳腺和结直肠。统计显示,从2000年起,我国女性肺癌患者增幅明显高于男性,特别是40岁至75岁的人群,发病率明显升高。目前,我国女性肺癌发病率高于全球女性发病率平均水平,也高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女性肺癌发病率。这可能与大气污染、室内环境污染有关,另外也可能与我们的烹饪方式有关。”于韬表示。

  “其实,只要构筑好两道防线,还是可以有效推动恶性肿瘤的防治的。”于韬告诉记者,第一道防线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荤素科学搭配,选购低脂或脱脂牛奶;以豆类或豆制品取代部分肉类;少吃肉皮、肥肉和油炸食品的外皮;少吃奶油蛋糕,吃的时候刮掉部分奶油;多用蒸、煮的烹饪方式,少做煎炸。此外,戒烟并拒绝二手烟,饮酒适量,积极锻炼身体等。第二道防线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大量数据表明,恶性肿瘤越早发现,治愈率就越高。

  良好心态有助于抗击病魔

  “不可否认的是,要想打败恶性肿瘤,心态很重要。”于韬表示,有些人谈癌色变,一且患上恶性肿瘤,茶饭不思、昼夜不寐,甚至不配

  合医生治疗,久而久之,身体的状况每况愈下,难以与疾病抗衡,只会加重病情。为此,恶性肿瘤患者不妨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呼吸天然的氧气。还可以选择参加肿瘤病友俱乐部,病友们现身说法地告诉其他患者,彼此共勉,共同创建健康的生活方式。

  当然,积极渲泄郁积的情感是解除心理负荷的一种途径。在适当的场合和有适当对象时,可一吐为快,甚至大哭一场都可以缓解抑郁的情绪。若这样还不行,患者不妨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当然,家属的心态也很重要。很多家属觉得家里有个重病号,做什么事情都以照顾病人为前提,尽力满足他们的全部要求,即使他们发脾气,家属也多是忍耐不吭声。殊不知,这样做不仅不会缓解病人的情绪,还会使他们的脾气更加暴躁。事实上,脾气暴躁不利于病人的休养,病人也会觉得自己被家人当病人看,强化了自己是病人的意识。因此,家属在这个时候应该把病人当成健康人,不要刻意去照顾他们,让他们自己动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甚至工作,这样可以分散和转移患者的注意力,淡化他们“病人”意识,使他们用健康人的心态来生活,有利于他们的情绪稳定和积极地面对生活。

  “不得不说的是,有些患者得知病情好转后,就放松了警惕,放弃了先前的标准,长此以往,往往会造成病情复发。”于韬表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